沙特计划成立2万亿美元超级主权财富基金

穆罕默德·本·萨勒曼的目标是将沙特转为一个适应下一个时代的经济体。(互联网)
穆罕默德·本·萨勒曼的目标是将沙特转为一个适应下一个时代的经济体。(互联网)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 据彭博社报道,沙特阿拉伯正运用该国最珍贵的资产来创造世界上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以便为石油的黄昏时代做好准备。

据沙特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透露,该基金最终将控制超过2万亿美元的资产,并帮助沙特减少对石油的依赖。

穆罕默德·本·萨勒曼说,沙特将出售国营沙特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的股权,并将这家石油业巨头转型成一家工业集团。首次公开发行可能最早在明年进行,该国目前计划出售不到5%的权益。

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在利雅得王宫接受彭博社专访时表示:“沙特阿美公司的公开售股(IPO)和转让其股份至公共投资基金(PIF),将在技术上使得投资而不是石油成为沙特政府的收入来源……剩下要做的就是多元化投资。所以在20年内,我们将成为一个并不主要依赖石油的经济体或国家。”

穆罕默德·本·萨勒曼的目标是将沙特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原油出口国转变为一个适应下一个时代的经济体。

据穆罕默德·本·萨勒曼透露,沙特阿美公司的股权出售计划在2018年甚至提前一年进行。随后该基金将在经济中发挥重要作用,于国内外进行投资。基金的规模将大到足以买下世界市值最大的四家上市公司——苹果、谷歌母公司Alphabet Inc.、微软以及柏克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