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拟推出稳定金融系统新规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3日提议推出一项规定,以帮助大型复杂的金融机构实现有序破产,避免无序破产威胁金融系统的稳定,不再重蹈2008年雷曼兄弟公司破产引发金融动荡的覆辙。

根据提议的新规,美国八家系统重要性银行及在美国经营的外国系统重要性银行可在其与客户签订的衍生品、证券借贷及回购协议等金融合同中加入条款注明,合同对手在系统重要性银行进入破产程序后48小时内,不得解除合同。

美联储主席耶伦当天发表声明说,由于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衍生品和回购合同基本上主导了每天的金融交易,如果合同对手大规模解除合同,将有可能导致系统重要性银行无法有序破产,引发资产抛售,同时将金融风险传递至整个金融系统。

该项规定将从即日起至8月5日向社会征集意见。提议发出后,对冲基金等系统重要性银行的合同对手表示反对这一规定,称该规定剥夺了投资者权利。

当天,美联储和其他两家监管机构还联合提议推出另一项稳定金融系统的规定,要求大型银行机构根据其资产、衍生品等风险资产留存一定比例的稳定资金,从而提高银行机构的韧性,降低破产可能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