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坊房地产拍卖报告: 抵押逼售房屋占比创新高

字体大小:

房地产咨询公司莱坊最新发布的房地产拍卖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共有60个房地产单位被抵押逼售,占总拍卖单位的42.6%,所占比率创下新高。这也是抵押逼售单位连续两个季度达到60个。

周文龙 报道

chewbl@sph.com.sg

受到疲弱楼市影响,越来越多人无法偿还房贷,不得不将房子抵押逼售(mortgagee sale)。

房地产咨询公司莱坊(Knight Frank)最新发布的房地产拍卖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共有60个房地产单位被抵押逼售,占总拍卖单位的42.6%,所占比率创下新高。这也是抵押逼售单位连续两个季度达到60个。

过去,被推到拍卖会上的抵押逼售单位只占不到三成。去年第四季,抵押逼售单位共有62个,占拍卖单位三成以上。如今,抵押逼售占比又达到四成以上的新高水平。

第一季抵押逼售的60单位中,有39个是私宅单位,当中有12个单位在高档私宅区(第9至11邮区以及第1邮区)。一般上,拍卖会上的高档私宅单位,有近半为抵押逼售单位。与去年第四季的36.6%相比,抵押逼售的高档私宅比率有上扬趋势。

对此,莱坊说:“现在房屋出租市场放缓,一些过度借贷的屋主,可能面对无法偿还每月房贷的困境,特别是拥有高档私宅项目的屋主。”

它认为,全球宏观经济局势不明朗,再加上利率预计上调,冲击了市场气氛,预料下来会有更多高档私宅单位被抵押逼售。

另一方面,第一季的抵押逼售单位中,有10个是店屋或店面。莱坊说,这可能是人力紧缩和电子商务激烈竞争,造成业主在偿还抵押贷款时,面对更大困难。

值得注意的是,有21个抵押逼售单位是首次推到拍卖会。莱坊认为,由于越来越多业主无法应付房贷供款,预料接下来抵押逼售的新项目会维持在20个单位水平。

就成交量而言,有六个抵押逼售单位在拍卖会上成交,交易总额达5亿8656万元,占拍卖会总成交额约六成。

不过在实际交易方面,抵押逼售交易额其实有所下跌,环比和同比分别下跌17.5%和72.3%。这意味着第一季成交的抵押逼售单位,高价位单位并不多。

事实上,第一季的拍卖单位中,约六成单位为250万元以上的单位,其中,价格少过100万元的单位有37个,占总拍卖单位的26.2%,是自2013年第二季以来的最高水平。

整体而言,第一季共有141个单位推到拍卖会上,比之前一季减少近两成。成功交易的单位虽然从四个增加至八个,但总成交额为960万元,比之前一季减少11.2%,这是因为成交单位主要是250万元以下的单位,占总成交额的七成左右。

莱坊指出,第一季拍卖会所有成交单位,价格都在500万元以下,显示精明的投资者积极寻找价格更具吸引力的房地产项目。

它说:“由于潜在买家的购买能力受到总偿债率(TDSR)房贷限制,预料250万元以下将是拍卖市场中较理想的价位。”

展望房地产拍卖市场,莱坊预测,拍卖会将继续成为新加坡买家和投资者,觅得房地产进场良机的另一管道。它估计今年上半年的拍卖房地产数量将突破300个单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