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储蓄债券推出半年 3万2000投资者认购额8.1亿元

字体大小:

胡渊文 报道

yuanwen@sph.com.sg

新加坡储蓄债券(Singapore Savings Bond)推出半年以来,共有3万2000名投资者认购8亿1000万元的债券,约半数(46%)的投资者年满49岁。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昨天首次公布储蓄债券投资者的信息。

13%的投资者年龄介于18岁至30岁,31岁至40岁以及41岁至48岁的投资者各占两成。

金管局说,储蓄债券吸引了各个年龄层的投资者,不少年轻投资者认购储蓄债券,让当局感到鼓舞。

储蓄债券也吸引了更多公众参与投资,19%的投资者是在近期开设中央托收公司(CDP)户头的。金管局指出,这意味着储蓄债券是他们的第一笔证券投资。认购储蓄债券必须要有CDP户头和直接存入服务(DCS)。

新加坡投资管理协会主席哈多(Nicholas Hadow)认为,对于一款新的投资产品来说,吸引到3万2000人算是不错的成绩。

金管局的数据显示,49%的储蓄债券申请额不超过1万元,25%的申请数额介于4万元至5万元。当局规定,每人每次申请的数额顶限是5万元,最低额是500元。

当局从去年10月起,共推出了六批储蓄债券,去年的三批债券发行总额为36亿元,今年起每批发行额为3亿元,每年的发行额维持在36亿元。

由于市场预计美国将放慢加息速度,储蓄债券的平均年回报率过去几个月逐步下滑,从去年11月的2.78%下滑到2.09%。每批储债券的利率,与申购前一个月的新加坡政府债券(SGS)平均收益率挂钩,后者受市场对利率期望影响。

哈多指出,回报率的走低影响了散户投资者对这个产品的兴趣。储蓄债券的认购额去年末开始减少,4月份发行的债券认购额约1900万元,远低于去年第一批的4亿多元。

他也注意到,去年下半年起银行纷纷推出定存促销,有些利率已达到1.8%至1.9%,另外市场上也涌现出好几个零售债券,有些票息率超过了5%。“与企业债券相比,储蓄债券看起来的确不那么吸引人。”

投资者应当考虑

企业债券信贷风险

不过他指出,投资者应当考虑企业债券的信贷风险,即债券发行公司违约的可能性。

储蓄债券是由新加坡政府担保及发行,我国政府的信用评级是最高评级“AAA”,即违约的可能性极小。

其实,高素质公司发行的债券票息率也不高,例如之前星展集团发行的五年期债券票息率是2.78%,新电信发行的七年期债券票息率是2.895%。

本地去年有一个企业债券违约,发行商是印度尼西亚手机零售公司Trikomsel。

金管局指出,储蓄债券是个安全、灵活和长期的投资工具,适合新投资者。随着投资者更熟悉投资,他们就可考虑其他工具,包括股票、债券、交易所挂牌基金和单位基金。

投资理财专家建议,投资者应该考虑把储蓄债券作为投资组合的一部分,可分阶段购入储蓄债券,例如每几月投入固定的一笔资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