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思乐鼓励中小企业 善用政府辅助配套克服转型阻碍

字体大小:

陈婧 报道

jingchen@sph.com.sg

中小企业在转型期难免遭遇阵痛,只有坚持转型和精简人力才是持续发展的唯一出路。

人力部政务部长张思乐昨天在新加坡中小企业商会刊物《企业家文摘》(Entrepreneurs' Digest)举办的财政预算案论坛上,鼓励中小企业善用政府的辅助配套,克服转型阻碍。

张思乐指出,本届财政预算案说明我国今后的大方向是继续推进经济转型,尤其是在商业领域,转型重组的脚步不会放慢。在帮助中小企业方面,今年的预算案虽然没有宣布多项新计划,但大多数现有计划都得到加强,为企业提供更大力度的扶持。

在我国人口老龄化、政府收紧外劳政策的大环境下,中小企业要如何缓解人手紧缺问题,是昨天与会者关注的课题之一。张思乐在回答提问时指出,一些领域的确比较难靠提高自动化来减少对人力的依赖,但业者还是可以通过转型创新,解决“请人难”问题。

张思乐举例说,业者可以和理工学院或工艺教育学院合作,为在校学生提供实习机会,吸引他们加入行业。需要资深专才的企业,也可以考虑聘用40岁以上的专业人士、经理、执行人员和技师(PMET)。去年有大量40岁以上PMET遭裁员,这些人大多拥有多年经验和知识。

他也呼吁更多企业参与人力部去年推出的精益企业发展计划(LEDS),这项计划能帮助中小企业在转型过渡期通过创新精简人力。人力部数据显示,计划推行半年来,已收到79家来自不同领域企业提交的申请,其中30家企业的申请已获得批准。

张思乐说:“我看过很多成功的例子,也看过很多失败的例子,导致失败的原因通常有三个:转型太慢、抗拒转型,或是根本不考虑转型。如果是这样的情况,我们也爱莫能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