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士丹利对星展和华侨 下调评级至减磅和持守

字体大小: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不看好新加坡的银行,分别把对星展集团控股和华侨银行的投资建议,下调至减磅和持守。

摩根士丹利昨天发布题为“新加坡银行:股息失落的十年,下调星展至减磅”的研究报告。

鉴于上升空间有限,摩根士丹利下调星展集团的评级至减磅,下调华侨银行至持守,而它原本就不看好的大华银行则维持减磅的评级,目标价分别为14.53元、9.24元、17.35元。

该投行说,油价回升使情绪改善带动新加坡银行的股价上扬,从历史角度来看,银行目前的估值倍数仍然偏低,但它们的股本回报率(ROE)和预测每股盈利增长也偏低,收入压力、信贷素质、资本结构等方面的不确定性,料将限制银行股价的上升。

星展集团昨天闭市报15.87元、华侨银行报9.45元、大华银行报19.79元。

油价虽上涨

信贷风险没消失

摩根士丹利说,收入增长缓慢、净利息利润的增长空间有限,以及资本要求上升,限制了新加坡银行创造自由资本和股息的能力。虽然油价上涨,但信贷风险并没消失。

它认为,新加坡银行的平均资产回报率(ROAA)上扬空间有限,估计在净利息利润的推动下,该回报率只会从2015财年的1.09%上升至2018财年的1.11%。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预料继续缓慢,摩根士丹利的经济师最近便下调了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测至1.8%,缓慢的经济增长应会使得贷款增长迟缓,这将限制净利息利润的上升。

巴塞尔(Basel)协议3.5对银行资本的要求更高,这产生影响股本回报率。衡量衍生产品交易对方(derivative counterparties)信贷风险和市场风险的新条例先后将在2017年1月和2019年底实施,这将使风险加权资产(RWA)增加多达10%。

巴塞尔条例的变动仍然很不确定,而不确定性将成为一种积压。报告指出,“新加坡的银行可以通过内部创造资本来应付这些改变,但我们相信大华银行将得保持股息无增长,直到2018年。华侨银行将继续以股代息支付大部分的股息,直到2017年,而星展集团料将在2017年开始提供以股代息折扣优惠。我们下调银行的每股盈利和股票目标价以反映这点。集团负债率全面下降将意味这虽然平均资产回报率将上升,资本回报率却将横摆。

另一方面,报告指出,信贷风险虽然已退减,但还没完全消失。最近商品价格的复苏,尤其是石油价格,已缓解了信用素质担忧。不过该行认为,新加坡的经济增长缓慢、对中国经济展望的担忧持续,即便油价已复苏,但部分原因是产能削减推动,新加坡的岸外与天然气支援服务行业因此将继续疲软。报告预计信用素质将恶化,大华银行在今年得注销的坏账是55个基点、华侨银行是52个基点、星展集团是36个基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