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及商业事务局突击多家证券行 37股票经纪被问话

字体大小:

事件曝光后,受访业内人士看法不一。有的猜测这可能是相当重大的新案件,且不只涉及四家证券行。但也有的表示,这类调查在证券行业相当平常。

王阳发 报道

ongyh@sph.com.sg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与商业事务局周一联合行动,到本地多家证券行调查,据说有37名股票经纪被问话,并带走了一些物件和文件。

正值股市淡静,这事曝光后即刻成为新闻焦点,但由于缺乏信息,受访业内人士看法不一。有的猜测这可能是相当重大的新案件,而有这么多名股票经纪被问话,相信不只涉及四家证券行。但也有的表示,这类调查相当平常,不一定是有什么大案件,证券行的业务继续正常运作,可能因为如此,周一发生的事直到周五才曝光。

一般相信与小股风暴无关

一般相信,这可能是新的案件,与导致2013年10月小股风暴的本地史上最大证券案无关。当年的小股风暴,导致股市两天内蒸发掉80亿元市值。小股风暴案件调查仍在进行,商业事务局已表示,涉案者料在今年8月被控,最迟不会超过今年。

目前四家被指遭当局到访调查股票经纪的证券行是星展唯高达(DBS Vickers)、马来亚银行金英(Maybank Kim Eng)、华侨证券(OCBC Securities)以及辉立证券(Phillip Securities)。华侨证券的一名股票经纪的手机和笔记电脑当天被当局带走。

不过,究竟这起案件涉及哪一只或哪些股票,一般猜测与近期新加坡交易所转交金管局的涉嫌局内人交易或市场操纵案件可能有关,但也有人认为不一定是小股。

金管局发言人受询时说:“金管局和商业事务局正在联合调查可能抵触证券与期货法的案件,并已从多家证券行和交易代表带走文件和一些物件。由于调查在进行中,我们无法提供更多信息。”

新加坡交易所受询时说:“新交所不能对报道中的调查置评。但新交所常会把调查案件移交给金管局,在2015年,我们把11宗局内人交易案件和12宗市场操纵案件移交金管局。在2016年1月至3月的季度,我们共移交了三宗局内人交易案和六宗市场操纵案。”

《商业时报》昨日率先报道此事时指出,本周一同时突击调查这么多家证券行的情况并不寻常,因此业内人士隔天便开始议论纷纷,猜测如此突击行动背后的原因。当局上次到证券行进行大突击调查,是在2013年10月小股风暴期间。

华侨证券发言人昨日受询时说:“华侨证券并没有被金管局和商业事务局调查。一名股票经纪目前正在协助调查。华侨证券没有任何职员涉及有关调查。”

新加坡股票经纪协会(The Society of Remisiers)会长何国雄接受本报访问时说:“我们根本不知道是什么一回事,我是刚从报章报道中得知。但若调查那些可能导致市场崩溃的领域,这是有必要的。”

他表示,据说有37名经纪被查问,所以相信不只是来自四家证券行。当局这次的行动,看来可能是严重案件、大案件,而且是新的案件。如果是小股风暴事件的博诺(Blumont),为何等到现在才行动?

不过,一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昨日受访时表示,这类调查在证券行业是相当平常的事,并非什么大事。调查人员是来查找资料,而证券行的业务照常运作。另有者表示,不一定是大案件,这可能反映小股风暴后当局加强监察和执法。

资深股票经纪冯施钧受访时说:“我们也不知道发生什么事。当局常会到证券行进行调查,从四家证券行的经纪同时被查来看,这可能是新案件。”他指出,低价股在淡市时交易兴趣突然上升,会很容易引起注意和警惕,但这次调查的原因,不一定和低价股有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