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建局:商业房地产 价格与租金首季加速下滑

字体大小:

市区重建局昨天公布的第一季房地产市场数据显示,办公楼价格今年第一季环比下跌0.3%,跌幅高于前一季的0.1%。办公楼租金跌幅也从前一季的1.8%扩大至2.1%。

陈婧 报道

jingchen@sph.com.sg

本地商业房地产的价格和租金在今年第一季全线下滑,跌幅也全面扩大。分析师预计,随着更多办公楼和零售店铺在今年推出市场,商业房地产的价格和租金将面对更大下行压力。

市区重建局昨天公布的第一季房地产市场数据显示,办公楼价格今年第一季环比下跌0.3%,跌幅高于前一季的0.1%。办公楼租金跌幅也从前一季的1.8%扩大至2.1%。

戴德梁行研究部东南亚区域主管李乃佳指出,办公楼价格和租金下滑,是受市场情绪不振和供应增加影响。由于大批办公楼将在今年完工,办公楼价格和租金料将随着供应增加而被进一步压低。

今年第一季,本地办公楼面的空置率从去年第四季的9.5%降至9.2%。目前市场上共有100万9000平方公尺的办公楼面正在进行工程,其中近五成空间(48万2000平方公尺)会在今年第二季至第四季完工。

仲量联行(JLL)研究与咨询部新加坡董事王德辉援引内部研究结果说明,中央商业区办公空间的平均每月毛租金,已在今年第一季环比下跌4.4%,降至每平方英尺9.06元,跌幅高于去年第四季的1.4%。他预计全年办公空间的租金跌幅将介于10%至15%。

零售空间价格和租金

首季下滑1.9%

另一方面,零售空间的价格和租金今年第一季双双下滑1.9%,跌幅均高于前一季的0.1%和1.3%。和2014年第四季的顶峰相比,零售空间的租金至今已下滑6%。

本地零售空间第一季的空置率为7.3%,高于前一季的7.2%。目前市场上有78万3000平方公尺的零售空间正在施工,其中21万5000平方公尺在今年第二季至第四季完工。

李乃佳指出,去年全年的零售空间租金下跌4.1%,疲弱的市场走势让业主把重心放在维持租用率,而不是租金水平上。今后如果业主在租金方面不让步,租户大可以另寻他处。“现在的局面可以视为租户市场,因为租户有更多选择。”

营业额下滑、运营成本上升和来自电子商务的竞争,都让实体零售业者面对更大压力。李乃佳说,业主可以调低续约租金来留住租户,较老旧的商场也可通过外观翻新和租户组合来应对新商场的竞争。

世邦魏理仕(CBRE)新加坡与东南亚研究部主管沈振伦说,受人手短缺和零售业表现欠佳因素影响,零售空间租金已经连续五个季度下跌。

随着更多零售店铺在今年完工,这一趋势将加剧。“不过,新加坡对(国际)新零售商仍然具有吸引力,尽管他们在本地开设的店面数量将减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