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执行长博林:扩展大中华等地区业务 新加坡银行注重自然增长

新加坡银行首席执行长博林表示,接下来将继续战略性地聘请关系经理,例如有语言专长、拥有某个领域客户或熟悉新市场的人才。(曾道明摄)
新加坡银行首席执行长博林表示,接下来将继续战略性地聘请关系经理,例如有语言专长、拥有某个领域客户或熟悉新市场的人才。(曾道明摄)

字体大小:

总裁会客室

新加坡银行首席执行长博林表示,成为最大的本地私人银行并不是它的目标。在完成六年内的第二项收购后,新加坡银行的规模增加,但更重要的是自然增长。博林说:“自然增长是可控的,而收购是非常机会性的。”

胡渊文 报道

yuanwen@sph.com.sg

在完成六年内的第二项收购后,新加坡银行(Bank of Singapore)接下来将注重自然增长(organic growth),是否超越星展私人银行,成为最大的本地私人银行并不是它的目标。

新加坡银行首席执行长博林(Bahren Shaari)上周接受本报专访时,谈到了银行未来的发展计划。

华侨银行(OCBC)刚于本月7日宣布,以3亿2000万美元(约4亿3231万新元)收购巴克莱(Barclays)在新加坡与香港的财富与投资管理业务。新加坡银行是华侨银行旗下独资的私人银行。

在这项收购后,新加坡银行的资产管理规模增加33.3%至733亿美元,在亚洲私人银行排行榜晋升四个名次,排名第七位。在本地,规模仅次于星展银行私人银行的750亿美元。星展的资产管理规模也包括星展丰盛私人客户(DBS Treasures Private Client)业务。

新加坡银行接下来的目标是否要超过星展,成为最大的本地私人银行?

博林说:“其实这并不在我的考虑之内。”

收购让新加坡银行规模增加,但更重要的是自然增长。“自然增长是可控的,而收购是非常机会性的。”

在收购荷兰国际集团(ING)亚洲私人银行后,新加坡银行取得了良好的自然增长。资产管理规模从2013年的460亿美元,增长20%至去年的550亿美元,去年的增长率为7.8%。根据香港业内刊物《亚洲私人银行》的统计,亚洲去年只有五家私人银行的增长超过5%。

期间银行的营收增加30%,净利上扬40%,新增资金增长近50%。

目前,东南亚是新加坡银行的最大市场,银行计划扩展大中华和中东地区的业务,它在香港和迪拜已有分行。

博林指出:“我们在增长型的市场运作,包括东南亚、中东海湾地区以及大中华地区,这些经济体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速至少达到5%。”这意味着这些市场会创造更多的财富,因此对私人银行服务的需求会继续增加。

银行去年在大中华地区取得了13%的营收增长,和83%的新增资金增长。

博林指出,银行得益于与华侨银行集团旗下的公司合作,包括华侨银行中国、华侨永亨银行和宁波银行。

巴克莱业务的收购完成后,新加坡银行的客户关系经理将从313人,增加到约400人。

博林透露,银行接下来将继续战略性地聘请关系经理,例如有语言专长、拥有某个领域客户或熟悉新市场的人才。“我们不会为了规模而增聘,400人是个规模相当大的团队。”

首次经历有助于

更好地整合收购业务

华侨银行两次收购私人银行业务,第一次博林是在被收购的那方,这次则是买方。

博林认为,第一次的经历有助于他能更好地整合收购业务。

2010年,华侨银行以近15亿美元收购荷兰国际集团亚洲私人银行,把它重新命名为新加坡银行。博林是在收购前一年,2009年加入荷兰国际集团亚洲私人银行。

他在约20年前也曾经历过两次企业收购,了解员工在收购期间的感受。

博林说,在任何一项收购,双方都要了解对方,抱以开放的心态,了解对方的业务和公司的结构,探讨如何有效地整合业务。

他说,除了整体大局和战略,最重要的问题是收购“对每个人意味着什么”,这包括现有的员工和即将加入的人员,因此过去的经验能帮助他了解和理解员工。

博林已经与新加入的关系经理分组会面,并与一些员工单独会面,了解他们的背景。管理层在本地和香港分别举行了员工大会。新加坡银行预计于今年完成业务的整合。

本地银行整合外资银行的业务,是否有文化上的差异?

博林说,成功的机构其实有相同的元素,例如投资培养人才和团队合作。“当然不同的机构会有不同点,我们的目的是,吸收最好的做法,适应和调整我们的文化和做法。”

他并没有设定具体的员工留任率目标,银行上次收购荷兰国际集团亚洲私人银行时,几乎所有的关系经理都留下来。

“对于关系经理来说,最重要的是他能不能为客户提供更多服务,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关系经理就会有留下来的动力。”

之前有报道指出,巴克莱私人银行业务的成本收入比率相当高。对此博林说:“我们会继续控制成本比率。不过成本比率也不能太低,因为这可能意味着你没有做出足够的投资。”

他指出,新加坡银行的成本收入比率比行业的平均水平(73%)低近10个百分点。

与华侨银行独立运作

与大型的外资私人银行相比,博林指出,新加坡银行的优势在于了解亚洲企业和企业家,母公司华侨银行本身就是由亚洲企业家创立,在亚洲拥有80多年的历史,熟悉区域市场的发展。

和其他亚洲私人银行相比,新加坡银行的特点在于“100%产品开放式结构(open architecture)”,与华侨银行独立运作。

他解释,这意味着银行的唯一目标是为客户服务,可做出独立的判断,例如银行要为客户提供投资银行或资金交易产品服务,并不一定要推荐华侨银行的产品。

他举例,银行去年和黑石集团(Blackstone)合作推出一个私募基金产品,因为黑石是该领域最出色的业者之一。

银行为客户执行交易时也选择最好的价格,“这在低收益率的环境中尤其重要,你不能让成本高到客户赚不到回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