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打开投资门户 本地企业探索商机

字体大小:

陈爱薇 报道

tangaw@sph.copm.sg

自1962年的古巴导弹危机以来,美国和古巴敌对超过50多年,期间美国对古巴实施经济制裁,试图推翻古巴共产党政权。两国去年7月正式恢复外交关系,今年3月下旬美国总统奥巴马更是主动展开破冰之旅。

这是美国88年来首次有在位总统访问古巴,同时也为国际社会打开投资门户。随着旅游和金融交易限制取消,投资者期待这个新兴市场进一步开放,对待开发的商机更是“虎视眈眈”。

新加坡和古巴在今年3月31日正式免除签证限制,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SBF)将在6月组团到古巴首都哈瓦那(Havana)探索商机。

工商联合总会执行总裁何鸣杰受访时说,古巴是加勒比海地区最大市场之一,拥有超过1100万居民,识字率高达99.8%(全球居冠国家之一)。美国和古巴重新建交,令本地商家对这个市场产生兴趣。

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IE Singapore)美洲司司长朱施云指出,作为一个刚开放的经济体,古巴准备发展基础建设、物流和餐旅等领域。她说:“新加坡在设计总蓝图、酒店和机场管理、供应链管理和旅游基础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和良好纪录,这些正是古巴所需要的。”

何鸣杰提出,古巴以洁白的沙滩、延绵的山丘、丰富的文化和完善保留的西班牙殖民式建筑闻名。根据路透社的报道,古巴去年的访客人次年比增加17.4%达352万,这对新加坡企业来说是个商机。

他说:“我们相信随着两国免签证,人民往来、文化和商业交流会更频繁。”

悦榕控股和国际港务集团

在古巴管理度假村和码头

悦榕控股(Banyan Tree Holdings)和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PSA International)是少数已成功进军古巴的新加坡企业。

悦榕控股业务发展高级副总裁古苏曼迪(Dharmali Kusumadi)受访时说,早在2006年集团进驻墨西哥坎昆(Cancun)时就开始探讨古巴市场,因为从坎昆飞到哈瓦那只需少过一个半小时,但那时候要进入当地市场并不容易。

据了解,古巴有75%经济活动仍由国家企业经营,例如当地大多数酒店归政联旅游公司海鸥集团(Grupo Gaviota)所有。企发局发掘在拉斯布卢耶斯岛(Cayo Las Brujas)的一个商机后,为悦榕控股和海鸥集团牵线。

悦榕控股主要为当地度假村提供管理服务。在拉斯布卢耶斯岛所负责的两家度假村,将在今年第三季和明年第四季开业,分别有500个和200个客房。另有两个在巴拉德罗(Varadero)的项目则在设计阶段。

古苏曼迪透露,古巴还未完全开放,要寻求当地合作伙伴仍有限制。企发局指出,当局协助悦榕控股应对当地较复杂的经商环境、了解最新经济发展,以及加速协调过程。

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则是从2014年起,在距离哈瓦那45公里的马里埃尔(Mariel)开发特区,为TC Mariel S.A.公司管理一个深水集装箱码头。码头吞吐量从2014年的16万个标准箱(TEU)倍增至2015年的33万个标准箱。

国际港务集团说,随着美国和古巴关系迈向正常化、经济特区成功吸引投资者和外国旅客日益增加,商业前景相当乐观。集团会继续探讨在古巴的其他商机。

在古巴经商需要时间和耐性

这个经济体封闭50年多后再次开放,在资本筹集、基础建设等各方面的多重挑战是可以预见的。朱施云建议:“新加坡企业要花多一些时间了解当地市场,和规划较长远的发展方案。”

古苏曼迪说:“挑战来自会计系统、当地法律、基础建设等各方面,而且只能通过政联公司聘请员工,进口也由政联公司主导,资源方面也有限。有意到古巴投资的企业,对当地官僚作风要有耐性。”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将于6月5日至7日组商团到古巴,贸工部长(贸易)林勋强届时也将访问哈瓦那,之后续程到墨西哥。

工商联合总会透露,已有超过20家新加坡企业有意参与,主要来自油气业、信息通讯、商业服务、消费产品和普通贸易等。

古巴是加勒比海地区最大市场之一,拥有超过1100万居民,识字率高达99.8%(全球居冠国家之一)。美国和古巴重新建交,令本地商家对这个市场产生兴趣。

——工商联合总会

执行总裁何鸣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