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元下半年料走软

新加坡银行资深外汇策略师沈茂雄表示,新元下来预料会走软,主要来自美元兑人民币走强这一因素。(路透社)
新加坡银行资深外汇策略师沈茂雄表示,新元下来预料会走软,主要来自美元兑人民币走强这一因素。(路透社)

字体大小:

英国公投是否脱离欧盟,虽然提高了投资者的避险情绪,造成新元近来走强。但展望下半年新元走势,分析师认为,新元将继续受到国内经济放缓,以及中国经济增长缓慢等内外因素影响而继续趋软,预料在年底前美元兑新元会上扬至1.40水平。

英国退欧公投在即,外加美国联邦储备局加息延期,以及多重不确定因素推高了市场避险情绪。新元是本区域相对稳定的货币之一,因而吸引投资者需求,促使新元汇率上扬。

过去一个月,美元兑新元汇率从1美元兑1.38新元的水平,下挫至1.34元,跌幅2.9%。至于英镑,则从1英镑兑2.03新元水平,跌至1.96元,跌幅3.44%。

荷兰银行资深外汇策略师张惠龙指出,新加坡金融管理局4月出乎意料放宽货币政策,导致新元兑主要货币应声下跌。但近来新元表现不弱反强,这跟当前市场波动加大,特别是英国可能脱离欧盟的担忧不无关系。

不过,他认为,受中国经济放缓影响,预料当前新元的强劲走势,难以持续下去。

他也指出,金管局为新元名义有效汇率(S$NEER,新元兑一篮子货币的币值)设定了一个区间,如果新元兑其他货币过于强势以至高于这个区间,金管局预料会出手干预。

他说:“新元名义有效汇率持续走强,将给新加坡核心通货膨胀率带来下行压力。这意味着金管局在10月份的货币政策声明中,拉低新元兑一篮子货币波动范围的中间点的可能性将提高。”

新加坡银行资深外汇策略师沈茂雄也表示,新元下来预料会走软,主要来自美元兑人民币走强这一因素。

他说:“中国经济正稳步放缓,并不太可能从近期稳定局势中反弹。为了缓冲经济的放缓,中国当局的一种方法就是让人民币走软。”

由于区域经济与中国是紧密联系,沈茂雄表示,从中期来看,新元走势将跟其他亚洲货币一起被拉下,预料下半年美元兑新元汇率为1.40,而未来12个月则会上扬至1.43的水平。

在区域货币下行的压力下,沈茂雄也不认为新元兑亚洲主要货币的汇率会大幅上扬,包括新元兑令吉虽冲破3令吉水平,但至年底时应会回跌至2.96令吉。

大华银行最新报告 对新元走势相对较看好

另一方面,大华银行在最新发布的第三季环球前景报告中,预测美元兑新元应会处于1.36元水平,对新元走势相对较看好。

报告说:“我们谨慎地认为,货币市场可能对联储局的比预期中更强硬姿态,反应过于强烈,造成美元兑新元升高。”

它也指出,虽然新元走软有利于出口货品与服务,但却会带来国内企业和家庭的更高利率。由于今年整体通胀率可能会出现通缩(deflation),意味着实际利率上扬,这可能进一步阻碍我国投资和消费增长,也对我国经济增长带来阻力。

美国总统选举是今年下半年令人关注的一件大事。分析师认为,不管是特朗普或希拉莉,他们在竞选重要议题将是如何重振美国经济,包括他们可能提出的增加财政刺激政策,或影响货币政策的鸽派基调等,可能对货币市场带来一些不确定因素。

然而,张惠龙指出,联储局在总统选举时应会保持政治独立性,不会受政治压力而影响其加息政策。“所以,从货币政策来看,总统选举应不会影响新元兑美元走势。但市场对总统大选结果的担忧,可能引发对美元走势的疑虑,这就会对新元走势带来负面影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