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势头料加强 本地IPO上半年共筹16亿元资金

字体大小:

本地的首次公开售股市场(IPO)今年上半年共筹集16亿元资金,这个发展势头接下来有望加强。

新加坡交易所股票和固定收益主管周士达昨天在一个记者会上,回答有关首次公开售股市场的展望时说:“我们认为,(IPO市场的)这些‘绿芽’(green shoots)的发展势头会加大。”

根据新加坡交易所Catalodge网站的资料,已有两家公司提呈初步招股申请书,准备在凯利板挂牌,它们是提供女佣、清洁工和保安人力资源方案的前进集团(Advancer Global),以及润滑剂制造商和交易商United Global。

周士达指出,接下来的IPO项目,多数会来自新交所的传统强项领域,包括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商业信托、保健和消费者领域,他也希望能有更多数码领域公司在本地挂牌。

他预计,接下来也会有更多获得政府部门资金的公司上市融资。于今年4月在凯利板挂牌的专业工程服务公司Acromec,便是获得标新局的能力发展津贴(Capability Development Grant),是首个从新交所和标新局合作中获益的企业。

英国脱欧料不会影响

本地IPO市场

至于上周五刚出炉的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周士达认为,这不会影响新加坡的IPO市场。

他说,不确定因素对市场不利,但亚洲的人口发展趋势以及对服务和基础设施的需求是有利因素。“本地市场在REIT和商业信托领域拥有优势,能支持区域基础设施需求,和其他新兴市场相比,在新加坡挂牌的资本成本较低。”

周士达指出,推动整个IPO市场需要各方努力,包括更多上市主理商(issue manager)以及凯利板保荐机构(sponsor)。中国银行不久前成为合格的主板上市主理商。

更多公司将成为

凯利板保荐机构

另外,Xandar Capital成为凯利板全面保荐机构(Full Sponsor)。目前凯利板已有12家全面保荐人和五名连续保荐机构(Continuing Sponsor)。周士达预计,接下来几个月会有更多公司成为凯利板保荐机构。

周士达也指出,本地需要更多行业交易所挂牌基金(ETF),供机构投资者和散户投资者投资,推动资金流入市场。这让投资者可以通过买一只ETF,就能投资本地的REIT或医疗保健行业,无须考虑要买哪几只股。

纵观本地市场上半年表现,周士达说,新加坡表现相对较好,继续为投资者带来回报。据新交所截至本月22日统计,本地公司上半年共派发100亿元股息,这不包括新电信将于8月派发的17亿元股息。

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的股息收益率为4.0%,比泰国、马来西亚、上海、印度尼西亚和日本市场高,仅低于香港市场的4.1%,这是因为今年来香港恒生指数的跌幅比海指高7%。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