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观察

英国脱欧一周 全球市场回稳但仍在消化余震

字体大小:

反映证券市场波动的指数大幅度回降,英美和除日本以外亚太股市都已收复全部失地,新加坡和东南亚股市更是超越公投之前水平。新加坡海指回涨,主要归功于新电信,它这期间提供海指大半的上涨动力。

英国6月23日脱欧公投一周后,全球金融市场相继找到短期支撑点并已回弹,目前仍继续消化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以及期待各地中央银行及政府采取更宽松的政策和更多刺激经济增长的措施,至于脱欧进程和其影响,眼下仍缺乏清晰度。

惨遭脱欧蹂躏而暴跌的英镑汇率已止跌,日元的飙涨已终止,新元和亚洲货币汇率都跌后回稳。英镑受震一度跌至1英镑兑1.3121美元,目前已处于1.32以上,公投前是高于1.45;日元回跌至1美元兑101日元以上,之前在105左右,受震时一度飙至99.02日元就可换1美元;新元汇率已逐渐回稳至1美元兑1.3450新元以下,之前是1.34左右,受震时一度跌至1.3722。

反映证券市场波动的指数已大幅度回降,英美和除日本以外亚太股市都已收复全部失地,新加坡和东南亚股市更是超越公投之前水平。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回涨,主要归功于新电信,它这期间提供海指大半的上涨动力,房地产股也因低利率环境料将更持久而受益。三分之二的海指成份股的股价已比之前高。

目前,甚至有人谈论股市出现“震荡后的涨势”。鉴于海指的优异表现,已有分析师认为新加坡股市的估值已相当昂贵,而一些散户则感叹手脚太慢,机会稍纵即逝。海指在公投前处于2793.85点,过去一周受震曾跌至2703.48点,昨日收报2846.37点,期间波动超过177点或6%。

新加坡银行(Bank of Singapore)首席经济师理查德·杰拉姆(Richard Jerram)昨日在一份报告中指出,由于欧洲增长受威胁,加上金融市场潜在动荡,银行如今对资产分配已转为采取较谨慎的看法,并把股票进一步降级至减码。

在商品市场,市场震荡使黄金在避险需求高涨时表现辉煌,公投后一夜间曾飙升100美元,在每安士1300美元的阻力线被轻易冲破后就不再回头,昨晚现货金价每安士报1334.95美元。

油价受到震荡大跌后已经重新回稳,布伦特原油期货一度跌破每桶47美元,如今已复苏至每桶接近50美元。

分析师:

英镑兑美元汇率料继续下滑

不过,分析师依然预期英镑兑美元汇率会继续下滑,至年底可能再跌7%至1英镑兑1.24美元,而欧元兑美元将朝1兑1的目标挺进。分析师也预料,金价年底可超过1400美元。

杰拉姆则说:“英镑在那些价位是否具有吸引力,目前还很难说,我们认为它有跌至1英镑兑1.25至1.30美元的风险。”金价则将继续获得很好的支持,因投资者希望分散投资并对冲英国脱欧的政治影响。

他认为,整体来说,英国脱欧对环球经济的影响看来可能有限,痛楚将集中在英国,欧盟其他成员将受到较小的影响。不过,不确定性将继续,这意味投资者将保持谨慎,但姿态不会过于负面。

大华银行(UOB)昨日在一份题为“英国脱欧公投一周后”的报告中指出:“英镑兑美元汇率将继续动荡,而且接下来,我们预期它将继续下跌,主要受政治和经济不确定性以及英国央行将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影响。我们重申英镑在第三季结束时将进一步跌至1.28美元,到年底时将跌至1.24美元。”

华侨银行(OCBC)经济师林秀心表示,欧洲央行、日本央行甚至是英国央行,料将更积极削减利率和进行债券回购,预期投资级债券的利好环境将持续至年底。

她说:“新元利率料将有类似情况,虽然我们目前并不排除金管局一旦认为国内增长和通胀率已显著受到冲击,它将通过新元名义有效汇率(SGD NEER)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

脱欧因素也冲击三个月新元银行同业拆息率(SIBOR),使该利率跌至0.93213%,是去年8月来的最低水平,比今年的最高水平1.25400%低了32个基点。林秀心预测SIBOR在第三季将为0.93%,第四季将回升至1.05%。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