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要学会看长远

字体大小:

就势

论市

市场十分看重淡马锡的投资眼光,经常密切注视淡马锡的一举一动,它的投资选择往往对一些投资者起着引导作用,淡马锡买了什么,他们也跟风买什么。过去七年,这个策略或许管用,但事实证明它并非万无一失。

刚过去的星期四,在淡马锡控股的2016财年年度报告发布会出现了一个新名词——“跨世代投资”(Generational Investing)。

这是淡马锡年报的主题,说明淡马锡的投资策略和方向:淡马锡是跨世代投资者,要为子孙后代成就一个更美好的世界,致力于创造长期可持续的回报。

这个主题与淡马锡这家政府投资机构一向的作风是吻合的,但在这个时候选用这个主题,却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淡马锡可能是想转移众人的视线,不要着重于眼前的亏损数字,而要放眼于长远的回报率。

与2015财年相比,淡马锡这次的成绩确实不理想。在截至今年3月底的财年,投资组合价值减少了240亿元,股东总回报率为负9%,与前一年的19.2%超高回报率形成强烈对比,也远远不如2014财年的1.5%。这也是淡马锡投资组合价值自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后首次下滑,而且一掉就是直逼双位数。

投资亏损网上引非议

无论是淡马锡或政府投资公司(GIC),它们的投资结果是亏是赚,向来都受国人密切关注,甚至可说是不时会引起非议。

一如所料,当淡马锡投资组合价值亏损9%的消息在周四下午发出后,互联网上立即出现不少批评淡马锡的留言。有网民断定这就是政府最近调高公共停车场收费的真正原因。更有人猜测,政府不久后将会调高消费税,或再提高公积金存款的提取年龄,以便弥补淡马锡的亏损。

当然,这些都是毫无根据的网上揣测,理智的国人不会轻易被误导,但淡马锡这次的亏损却是不争的事实。

对此,淡马锡管理层作何解释呢?

根据淡马锡的说法,投资组合价值下跌,是由于过去一年全球股市下跌,它所投资的挂牌公司股票价值下跌导致。若与区域股票指数相比的话,淡马锡的表现其实略胜一筹,因为截至今年3月,MSCI新加坡和MSCI亚太(不包括日本)指数这一年都下跌13%。

过去一年,全球股市经历大风大浪,尤其是中国股市,去年6月至8月间股市大跌超过30%,蒸发市值一度达约3万亿新元,是23年来最严重的股灾。今年一开市,中国股市又引发“熔断”,波及全球股市沦陷。中国是淡马锡的重要市场,在中国的投资在投资组合中达25%,仅次于新加坡资产的29%占比。在这个情况下,淡马锡资产价值受挫,几乎是无可避免的事。

跟着“大哥”投资

不一定就万无一失 

再来,淡马锡也一再解释,作为长期投资者它注重的不是短期套现,在乎的是取得长期的投资回报。若以过去10年和20年的表现来看,股东总回报率均为6%;若是看淡马锡自1974年成立以来表现,股东总回报率高达15%。

那对于小投资者来说,淡马锡这次的亏损又能带来什么领悟呢?

可能有些人最直接的反应是:还好不仅是我亏钱啊!

确实,如淡马锡这样的大型机构投资者,有专门研究团队做出精辟深入的分析后才决定要进行哪些投资,连它都无法躲过短期市场波动,散户在如“疯狂过山车”股市中烫伤手,就显得情有可原了。

因此,在看到自己“满堂红”的投资组合时,不妨也阿Q地想:“还好有淡马锡与我同在!”

再正面一点看,淡马锡的亏损也可以是一记提醒——不是跟着“大哥”投资就一定稳赚。

市场十分看重淡马锡的投资眼光,经常密切注视淡马锡的一举一动,它的投资选择往往对一些投资者起着引导作用,淡马锡买了什么,他们也跟风买什么。过去七年,这个策略或许管用,但事实证明它并非万无一失。

在区域方面,淡马锡接下来将更注重美国市场,不仅成立美洲咨询团,还计划9月在旧金山开设第二个美国办事处。在投资领域方面,淡马锡看好金融、生命科学和数码空间,正在配合长期趋势,积极地重组投资组合。

淡马锡已经确定了投资方向,你还想跟风吗?

言归正传,虽然我们一般人无法像淡马锡那样当个“跨世代投资者”,但我们还是得认清投资必定带有风险,投资务必谨慎,尽量看得更长远一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