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一年 办公楼退租楼面比出租多

字体大小:

经济发展缓慢影响办公楼租赁需求,本地办公楼过去一年的退租楼面多于新出租楼面。

世邦魏理仕(CBRE)昨天发布的新加坡房地产市场报告显示,今年第二季的全岛办公楼空间出现7万4741平方英尺的负净吸纳量,这也是本地办公楼净吸纳量连续四个季度萎缩。净吸纳量指的是新出租楼面加上扩租楼面,再减掉退租面积所得数据。

另一方面,世界经济不稳定,再加上办公楼租赁市场竞争加剧,更多租户“择优而栖”(flight to quality),选择定价合理的优质办公楼作为办公场所,这令第二季的租赁活动有所增加。

世邦魏理仕研究部主管沈振伦受询时透露,滨海盛景(Marina One)、双景坊大楼(DUO Tower)和国浩大厦(Guoco Tower)这三个即将竣工的大型办公楼项目,已经取得共计约90万平方英尺的预先租约承诺;双景坊大楼和国浩大厦将在今年底前竣工,滨海盛景预计在明年落成。

报告同时指出,这类交易主要集中在新项目,相关租户多来自资讯科技、金融和专业服务领域。不过,由于相关租户大多是将办公室从较老旧的建筑迁移到新建筑中,可能导致市场出现二线空置(secondary vacancies)局面。

在第二季没有新办公楼推出市场的情况下,本地办公楼空置率稳定在5.9%左右,比第一季的5.8%略高,也高于过去10年的平均5.5%水平。其中,核心中央商业区空置率最低,为4.9%,中央商业区边缘的空置率最高,为7.1%。

不过,随着更多新项目在未来半年至九个月内竣工,报告预计办公楼空置率将随着楼面供应量增加而大幅上升,租金也面对下行压力。

报告显示,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激烈市场竞争,更多新办公楼发展商积极推行预租配套,以此锁定租户,这导致办公楼租金进一步下滑。根据世邦魏理仕数据,核心中央商业区甲级办公楼的平均月租连续五个季度下跌,第二季比第一季下跌4%至每平方英尺9.50元,较去年同期滑落15.9%。

沈振伦预测,本地办公楼整体租金全年将同比下滑15%至17%。随着新楼盘供应持续增加,办公楼租金明年还将下滑7%。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