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RX:出租单位增加2% 6月非有地私宅租金环比持平

(早报制图)
(早报制图)

字体大小:

受访分析师认为,租金市场仍然因为将有大量新竣工单位进场而面对下跌压力,租金在一个月份环比持平或上扬只是偶然现象。

我国6月份非有地私宅租金跟5月相比持平,出租单位数量则增加2%。

受访分析师认为,租金市场仍然因为将有大量新竣工单位进场而面对下跌压力,租金在一个月份环比持平或上扬只是偶然现象。

根据房地产交易信息网站SRX昨日发布的数据,代表高档私宅的核心中央区(CCR)和代表大众化市场的中央区以外(OCR)的非有地私宅租金环比分别下滑0.4%与0.3%,代表中档私宅的其他中央区(RCR)则上扬0.8%。

若与一年前相比,6月份私宅租金则下滑4.8%。核心中央区、其他中央区和中央区以外同比分别下跌1.4%、7.6%和6%。与2013年的峰值相比,6月份租金下挫16.4%。

出租单位方面,6月份共有4256个非有地私宅单位租出,环比多出2%,同比上扬7.9%。

分析师认为出租的私宅数据增加在意料之中,主要是因为上半年被派到本地的外派人员一般较多。此外,在当前出租市场疲弱的背景下,租约已变得更短,这意味着更多租户更新租约的次数增加,而出租活动也因此增加。

橙易产业咨询公司研究与咨询部高级经理黄显洋指出,出租单位增加,部分可能是因为租户为了利用租金市场疲弱带来的优势,而要求更短的租约所造成。

智信研究与咨询总监王伽胜说,出租活动在上半年一般会比较多,因为这段时期外派人员都会多一些。不过,他预料,随着企业持续削减外派人员,在未来几个月不太可能看到外派人员大量增加。

不过,分析师也认为,随着大量新竣工单位进场,租金市场仍然面对下跌压力。今年全年预料将有2万3396个私宅单位竣工,明年有1万2760个,后年有1万零19个 。

王伽胜指出,竣工私宅长期增加,提高屋主之间的竞争,使得私宅租金仍然面对不利影响。一般而言,租金在一个月份环比持平或上扬只是偶然现象,无法持续下去,因此预料租金接下来还有持续下滑。

他说,面对租金市场的不利环境,旧私宅往往是率先削减租金,而如今就连新竣工单位的屋主,也越来越愿意降低对租金的期望。

黄显洋指出,中央区以外面对的租金下跌压力尤其大,预料在今年大量竣工的单位,有一半是在中央区以外。

另一方面,SRX数据显示,6月份组屋租金环比下滑0.3%,同比下跌4.3%。与2013年8月的峰值相比,6月份组屋租金已下滑10.1%。

展望今年租金市场,王伽胜预料私宅和组屋租金全年都将下滑约5%。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