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回弹 我国第二季经济同比增2.2%

字体大小:

制造业表现回弹,带动新加坡经济第二季同比增长2.2%,比第一季的表现稍微好,符合市场预期。

此外,第一季的经济增长也上调至2.1%,受访经济师认为这显示我国增长前景可能没有想象中的差。

不过,由于考虑到英国脱离欧洲联盟可能对贸易造成的负面影响,经济师并没有调高经济增长预测,有银行甚至下调预测。

贸工部昨日发布预估数据,第二季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与接受彭博社调查的17名经济师的预测中位数一致。

预估数据是按季度首两个月的数据计算。贸工部在获得更全面的数据后会做出调整。

制造业在第二季同比扩张0.8%,扭转第一季萎缩0.5%的情况。贸工部说,这是由于生物医药制造与电子领域的产值增加所。

建筑业增长放缓,服务业表现则持平。

大华:服务业增长缓慢令人担心

贸工部说,私人建筑活动放缓,导致建筑业同比增长2.7%,增幅比第一季的4.5%小。

服务业同比增长1.7%,与第一季的增长一样,主要由批发与零售贸易,以及运输与储存领域带动。

大华银行昨日发表报告说,这是服务业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缓慢的增长速度。“服务业占新加坡国内生产总值的68%,占总就业人数将近72%,所以这尤其令人担心。”

贸工部两个月前发布第一季经济数据时,经济增长为1.8%,它昨天把第一季增长上调至2.1%。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在报告中说:“关键在于此次的数据调整……这显示增长前景比之前预测的更坚稳。”

然而,按环比数据来看,第二季的数据却显示经济出现乏力的迹象。制造业环比增长0.3%,远不及第一季的18.4%。

新加坡管理学院全球教育高级讲师陈启文博士说:“制造业第一季的强劲增长在第二季无法持续,这是因为外需疲弱和油价低迷。”

同样的,建筑业环比增长0.6%,增幅比第一季的3.5%小。唯有服务业有起色,增长0.5%,扭转第一季萎缩4.8%的情况。

不过陈启文提醒,鉴于网上购物越来越受欢迎、拥车证减少,以及新元走强削弱游客消费能力等因素,零售贸易的增长可能会受到局限。

由于英国脱欧与南中国海争议可能对贸易造成负面影响,大华银行把我国今年全年经济增长预期从2.7%下调至2.2%。

华侨银行、法国巴黎银行与野村证券(Nomura Securities)则维持原有预测,它们分别预测我国经济增长为1.8%、1.5%至2%,以及1.1%。贸工部维持今年将有1%至3%增长的预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