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股市交易中断 因硬盘和软件失误

字体大小:

上周四股市交易中断超过五小时,源自硬盘和应用软件的双重失误,新加坡交易所(SGX)将在月底提交最终报告给新加坡金融管理局。

新交所昨天上午召开记者会,由新交所首席执行长罗文才和总裁拉玛斯瓦米(M.Ramaswami)进一步说明事故起因。

拉玛斯瓦米说,上周四上午9时38分时,新交所发现发出清算(clearing)确认信息给会员(如证券行)的硬盘,出现输出和输入的失误。然而,相关的应用软件并没有侦察到这个失误,所以没有及时自动切换到备用系统。到了上午10时14分,新交所以人工方式切换到备用系统,那段期间清算确认信息已出现重复和失误。

因此,新交所决定在上午11时38分暂时交易,以进行对账。新交所原本估计下午2时可以完成整个还原程序和恢复交易,但会员收到的午间报告仍发现重复和失误。后来,新交所希望在下午4时能够恢复交易,至少让投资者能在同一天补仓和买卖,但整个还原程序比预期长,所以直到隔天上午才重新开市。

罗文才说:“硬盘当天已经更换,市场可如常交易,但考虑到一些交易确认信息还没有厘清,为了给投资者一个公平有序的交易平台,所以我们决定不在当天恢复交易。”

软件和硬盘第一次出状况

据了解,相关应用软件之前侦察到问题时,都能及时和顺利切换到备用系统,这是第一次出现状况。同时,硬盘也是第一次发生这种失误。

新交所在2014年与纳斯达克公司(Nasdaq)续约六年,支持和维修它的证券和衍生产品市场交易系统,硬件则由惠普(HP)提供。

罗文才说,新交所将在本月底前提交最终报告给金管局。金管局已表示严肃看待这起事故,并会在评估调查报告后采取适当的监管行动。这是新交所两年来第三次证券交易中断。

辉立证券(Phillip Securities)执行董事林华东形容新交所这一次的危机处理“用脑也用心”。除了解决技术上的问题,新交所也以客户(如证券行)利益为优先考量,没有为了争取更多交易而匆忙复市。

CMC Markets市场分析师杨燕则认为,新交所作为东南亚最大交易所,其实应该防患于未然。这次故障带给短线交易员的影响较大,也许会打击市场对短线交易的热衷程度。

新交所在周一宣布设立一家分开运作的子公司,负责前线监管工作,新交所首席监管长陈文仁将担任这家子公司总裁。陈文仁昨天受询时说,新交所由金管局负责监管,是唯一不受这家子公司监管的本地挂牌公司。这家子公司的成立已筹划多时,和股市中断事故无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