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创护肤品牌进军10国100城市 巾帼逐梦开启“美丽”版图

字体大小:

SME

专版

中小

企业

女人花·一片天

系列

跨国企业戴尔(Dell)6月公布的2016年女企业家城市指数(Women Entrepreneur Cities Index),新加坡是唯一进入十强的亚洲城市,排行第五。戴尔表示,新加坡的经商环境如高度专注培育本地企业家和推广数码化,都支持着女企业家的发展。

《联合早报》访问了四位在新加坡各领域闯出一片天的新女性。

她们创业的过程有没有因为是女性而变得崎岖,还是更加顺利?女企业家要如何同时扮演好妻子、母亲和女儿等多重角色?

一起看看她们纤柔的肩膀,如何扛起千斤重担。

陈爱薇 报道

tangaw@sph.com.sg

护肤品牌Skin Inc的创办人陈丽温八年前开始创业,两年前她的先生正式加入团队。她认为现今社会已没有什么“不能当女人背后男人”的迂腐观念,因为有先生的强有力支援,她的事业版图才得以在近几年迅速扩展到多个国家。

陈丽温的先生原本是一家跨国资讯科技企业的亚太区行销高管,2014年加入陈丽温的公司,主要负责品牌环球化。她笑说:“一个成功女人的背后,要有一个很支持她的男人!他是那个成就今天的我的人。”

她的先生其实从公司一成立就协助整体策划,也一直是股东和董事。她主要负责创意和产品开发,先生正式加入后主要负责策略部署。

陈丽温背后的男人其实不只一人,还有她的哥哥。六个月前哥哥加入团队,负责物流部分。她说:“我们在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在一些新的市场和国家,需要有能力的物流管理人选。我不只是因为他们是家人,最重要是人选要适合。”

放弃资讯行销工作

投入百万元开公司

陈丽温认为,男性和女性还是有不同的,像物流这类流程性强的领域,还是比较需要男人来主导。她认为,两性之间的协同性很重要,必需善用彼此的特质。

因为自己和两名孩子的皮肤敏感,陈丽温细胞里的创业因子在八九年前被唤醒。她放弃资讯科技行销工作,投入100万元开设Skin Inc。母亲曾在武吉知马一带开设三家美容院,这个行业对她来说并不陌生。

“肤质的好坏,三分是天生,七分是生活习性。尤其是现代人因为工作或个人兴趣,经常出国或到四季国家,某段时候可能常加班熬夜。所以,很难有一瓶到底的产品,必需针对当时的肤质来配调专属的护肤品。”

个人化的精华素“My Daily Dose”是Skin Inc的明星产品。顾客必需先进行一个简单问卷,从答案中可分析出顾客属于哪一种肤质,然后根据需求混合三种精华素。每瓶精华液可使用约一个半月,之后顾客肤质应已有改变;他们可重新回答问卷,调配另一款精华液。

整个“客制化”过程,要模仿的话,感觉也并非不可能。针对这一点,陈丽温自信满满地说:“我们的技术和专业要抄袭不容易,很多产品只分油性、干性、混合性和敏感性四种肤质,我们细分到84种。”

Skin Inc如今已进军10个国家的100个城市,许多明星和名人会在网络分享“我也有一瓶!”。小小一瓶专属精华液成了许多人梦寐以求的圣品,也可充当体面又贴心的礼物。能在全球掀起这股风潮,陈丽温分享的时候显露自豪感。

当年她在克拉码头开设第一家零售店面,洁白门面和七彩产品的强烈对比非常吸睛,加上顾客对产品口碑的速传,第二年西班牙和文莱就有人上门来谈合作。全球化妆发售商丝芙兰(Sephora)几年前也来招手,Skin Inc成为它代理的第一个本地品牌。

2015年公司营收取得100%年比增长,今年第一季年比更是激增250倍。接下来,公司将继续开发网络销售平台,同时进军欧洲和中国市场。虽然已打通Zalora和亚马逊(Amazon)等三四个主要平台的天地线,陈丽温希望未来12月至18月内把产品引介到另外10个商务平台。

拍录工作情况

跟孩子或年轻人交流

一对儿女2岁和4岁的时候陈丽温开始创业,在和时间展开拉锯战的过程中,她强调要懂得说:“不!”。

“像是员工刚进来时我会花多一些时间带领和指导。当他们可以独当一面时,我不希望他们常把问题带到我面前,我会反问‘如果你是我,你会怎么做?’我不想浪费我和他们的时间。”

对于儿女,她也有一套共享亲子时光的方法。除了把孩子带到实验室和出国公干,她也会把工作的情况拍或录下来传给孩子看,回家后跟他们说一天下来工作的情况。跟孩子们或年轻人交流,经常也让陈丽温有所启发。她说:“我们华人有时就是爱面子,不愿意开口提问,我们不可能什么都懂,所以我也请教年纪比我小的人。”

现代年轻人要创业的包袱比较少,更勇于追求自己的梦想。她建议有机会的话,找一个已成功的典范谈一谈,确认这是不是你要走的路。她笑言,毕竟有时现实和想象有差距,尤其是女性,往往会自我勾勒美丽的愿景。

“下定决定心后要坐下来好好规划,不是一年两年,至少要三年,还要列出所有可能付出的代价,确认自己准备承担。尝试后即使失败了也不要紧,至少你学习到很多,也更加了解自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