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乎两全其美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以前跑交通新闻时,几乎每次采访地铁巴士车资调整都是“年度大事”,只要一宣布提高车资,必定民怨四起。经过那么多年,民众抱怨的基本论调不变:为什么两家交通业者一边大赚钱,一边还要求调高车资?更糟糕的是,公共交通服务的水平非但没什么进步,还三不五时发生大故障。


无论公共交通理事会,或历届交通部长如何通过各种方程式、数据来解释调高车资的原因,许多民众仍然不买账。以现有的经营模式来看,要平衡民众与公交公司股东的利害得失,始终是一道难题。


也正因为如此,不时就会有学者或国会议员提出应不应该把公交服务国有化的讨论。对此,政府自有一套说法,简单地来说,通过公交业者的竞争可提高服务效率,交给政府经营并不一定能保证服务的水平,反而无可避免地使得车资更高,也可能加重纳税人的负担。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