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料更多公司寻求发行债券

字体大小:

由于低利率环境预计维持更长时间,热钱到处寻找收益机会,今年下半年预计会有更多公司寻求发行债券,但市场会偏爱较长期的投资级别债券。

另一方面,继上半年一些发债企业寻求放宽债券条款后,下半年可能会有更多债券技术性违约,主要来自岸外与海事领域。

华侨银行的研究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的新元债券发行额同比增加15%,这主要是因为建屋局发行的17亿元债券,不包括这批债券,上半年的发行额其实低于去年。

展望下半年,华侨银行固定收益分析师黄文杰指出,低利率环境预计会促使更多企业发行债券,趁机锁定较低的利率,但因经济增长疲软,投资者预计会倾向于投资级别的债券发行公司。

黄文杰的研究显示,下半年大约有100亿元的新元债券到期,再融资需求会继续支撑债券的发行,但增长展望疲弱,高收益债券的发行量可能会停滞不前。

奕丰集团(iFAST Corp)债券及投资组合管理助理总监林伟德认为,下半年可能会有更多高收益(high yield)债券发行商进入市场,来为到期的债券进行再融资,但这高度依赖投资者的情绪。

一般上,投资级别债券指的是那些基本面出色、偿债能力较好的公司发行的债券,债券的票息率往往比较低,违约可能性也低。高收益债券指的是偿债能力较弱的公司发行的债券,因此票息率会比较高。

上半年更多公司寻求放宽债券条款,另外宣告破产的中渔集团(China Fishery)债券已违约。

根据彭博社的统计,10家本地挂牌公司已要求放宽债券条款,包括澳洲集团(AusGroup)和遨拓海事(Otto Marine),去年全年共有八家。而本地挂牌公司的平均信用质量过去五年也有所恶化,营运盈利对利息开支的比例从7.3倍下滑至2.2倍。

林伟德说,目前的环境对岸外和海事业者来说非常艰难,可能会导致更多技术性违约。

黄文杰指出,从目前到明年底期间,能源和岸外海事业者共有12亿7000万元的债券到期,它们要进行再融资面对挑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