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份下跌0.7%比预期低 消费价格指数连跌20个月

字体大小:

尽管最新一轮消费价格指数数据令市场感到意外,但一些经济师认为,我国物价跌势似已触底,预料下半年物价会开始由跌转升。

我国消费价格指数(CPI)连续20个月下跌,在6月份同比下跌0.7%,但跌幅比市场预期来得低。

CPI是衡量我国整体物价,包括食品、住宿和医疗等项目的指标,反映整体经济的通货膨胀程度。根据新加坡统计局昨天发布的最新数据,与5月份的1.6%跌幅相比,6月份的CPI跌势有所放缓。

路透社之前的调查显示,10名受访经济师预测6月份CPI将下跌,但预测跌幅为1.1%。

尽管最新一轮CPI数据令市场感到意外,但一些经济师认为,我国物价跌势似已触底,预料下半年物价会开始由跌转升。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指出,6月份CPI下跌主要因素是来自住宿费。“但除住宿、水电,以及交通费用外,其他方面的物价都已回到了同比增加领域。”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和贸工部昨天发布文告表示,6月份的CPI跌势放缓,主要是受政府发放组屋服务与杂费回扣所影响。

政府在5月发放这笔回扣,造成5月份住宿维修费减少,进而使到5月份的住宿费同比下跌6%。相比之下,6月份住宿费跌幅则为3.5%。

金管局和贸工部也说,由于房地产市场疲弱,实际和估算租金成本也持续减少。

6月份的私人陆路交通费下跌5.7%,也较5月份的7.6%跌幅来得小。这是因为汽车价格的下跌幅度减少。

核心通胀率继续攀升

另一方面,核心通胀率(core inflation)却继续攀升,从5月份的1.0%,攀升至6月份的1.1%。这主要是受服务费通胀攀高带动。这也是自去年2月以来核心通胀率最高涨幅。

核心通胀率不包括住宿和私人陆路交通费,主要反映受需求走势影响的物价改变,也是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实施和调整货币政策的主要考量。

大华银行经济师陈达德表示,虽然整体通胀率呈负数已达20个月之久,但这并不意味着我国继续处于物价下跌状态。

事实上,6月份食品价格和服务费用就分别增加2.1%和1.6%。

他指出,去年石油价格下跌所带来的影响,应会在今年下半年开始逐步消退,预料今年全年整体通胀率为负0.8%,核心通胀率则为1.0%。

金管局和贸工部对全年整体通胀率的预测范围保持不变,预料它将介于负1%至零,但它却调整了核心通胀率的预测范围,从之前的介于0.5%至1.5%的较低端,调至1.0%。

对此,花旗银行经济师吉伟正表示,他赞同金管局和贸工部看法,认为低油价、政府预算案及其他一次过措施所带来的影响消散后,整体通胀率会在今年8月份由负数转为正数。

不过,他也强调,负通胀的暗流依然潜伏着,特别是劳动力市场趋软、员工薪金减少以及本地房地产租金下跌等因素,都将影响物品和服务需求,造成消费价格的下行压力。

尽管金管局表示不会在来临10月的货币政策声明中放宽货币政策,但鉴于经济增长前景可能不如金管局预期,吉伟正认为金管局仍有30%可能性会把新元兑一篮子货币波动范围的中间点拉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