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投资公司年均回报率减至4.0%

(图:彭博社)
(图:彭博社)

字体大小:

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的投资组合在截至今年3月底的20年里,取得4.0%的年率化实际回报率,较前一个财年少了0.9个百分点,GIC预计未来的实际回报率会更低。

GIC今早公布《2015/16政府投资组合管理报告》。

GIC预料未来回报率更低

这个回报率意味着,从1996年4月至今年3月底,在抵消了全球通货膨胀率的影响后,GIC的资产平均每年取得4.0%的实际增值。

以美元计算,GIC过去20年取得了5.7%的年率化名义回报率(nominal return),如果在1996年把100美元投资在GIC,到今年这笔钱增长到303美元。

集团副总裁兼首席投资官林昭杰说:“GIC投资组合接下来的实际回报率会更低,因为历来最低的利率环境维持了相当长一段时间,全球的经济增长展望适中,而资产估值非常高。”

他说:“艰难的投资环境可能会持续10年。”

谈到回报率下跌,林昭杰解释,1995年4月至2015年3月底期间的年回报率达到4.9%,是因为截至1996年3月的那一年,投资组合表现相当好,拉动了整体回报率。GIC截至2014年3月底的20年年率化实际回报率是4.1%。

GIC在年报中指出,未来10年至20年的回报率预计会“显著低于过去20年至30年”,并且波动更高。GIC解释,目前的资产估值非常高,会影响接下来的回报率。其次,低利率将逐步上升,这不利于资产估值。另外,未来经济增长和盈利的基本面展望不稳定,将拖累资产回报。

全球央行过去几年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流动资金进入各种资产,推动各地股市攀高,债券收益率则越来越低,不少政府债券已跌至零或者负回报率。

林昭杰说,GIC过去享有了良好回报率,但目前的情况改变了。

他指出,接下来全球经济增长速度会持低,全球政府在政策选择方面已捉襟见肘,而发达国家的人口趋势也不利(即老龄化),经济增长的空间不大。

展望未来,林昭杰说,GIC强调长期价值,将继续在拥有专长的领域积极寻找投资机会。

GIC在新加坡以外的全球范围管理超过1000亿美元的各种资产,它不公布个别财年的回报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