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I研究:增长虽放缓 我国经济中短期不衰退

字体大小: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Fitch)旗下的BMI研究认为,新加坡经济的低增长将持续到2017年,但短中期内不会出现经济衰退。

BMI研究预计我国今年取得1.7%的经济增长,明年则增长2.2%。外部需求疲弱、生产力增幅放缓和人口老龄化加剧等结构问题,将导致我国经济增长放缓。不过,由于新加坡经济基础稳固,人力市场严重恶化的可能性不大。

BMI研究的预测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上周六发表的预测结果一致,同样认为我国经济今年增长1.7%,明年增长2.2%。

贸工部上月发布的预估数据显示,新加坡经济第二季同比增长2.2%,略好于第一季的2.1%。但BMI研究指出,按环比数据来看,我国经济增长已连续两季低于1%,第二季经济环比仅增长0.8%。

各领域表现不容乐观,制造业、建筑业和服务业环比仅分别增长0.3%、0.6%和0.5%。信贷领域更同比下跌2.7%,是1999年以来的最大萎缩。

从外部因素来看,新加坡最大的单一出口市场中国的经济增长将继续放缓,影响我国出口需求。BMI研究预测,中国经济增长将从去年的6.9%降至今年的6.3%,明年进一步跌至5.9%。

此外,中国尚未全面解决钢铁、煤矿和造船等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产业结构重组势在必行。在这期间,新加坡对中国的出口将持续受影响。

另一方面,生产力表现不佳和人口老龄化现象,则是困扰新加坡经济的内部结构性因素。报告指出,生产力和人口增长率的总和,是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决定因素,这个指数在去年跌至约1%,是六年来的低点,短期内也没有回弹迹象。

BMI研究认为,尽管新加坡政府致力通过自动化系统和机器人等方式来提高生产力,但这些措施都需要一定时间才能看到成果。随着政府收紧外劳政策和本地人口持续老龄化,预计我国总人口增长将在接下来几年逐步放缓至1%。

不过,新加坡不太可能陷入严重衰退。BMI研究认为,开放的人力市场机制让雇主可以快速根据经济环境做出调整,有助于维持人力市场的稳定。与第一季的1.9%失业率相比,第二季失业率虽然微升至2.1%,但仍处于低水平。

贸工部将在下星期四(11日)发布第二季经济数据,官方目前预测我国今年全年经济增长介于1%至3%。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