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季四成房地产REIT 每单位可派发收入下滑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根据至今发布截至6月底季度业绩的29只REIT进行统计,13只信托的每单位可派发收入(DPU)同比取得增长,12只信托的DPU同比下跌,另有四只信托的DPU和去年持平。

《联合早报》根据至今发布截至6月底季度业绩的29只REIT进行统计,13只信托(45%)的每单位可派发收入(DPU)同比取得增长,12只信托(41%)的DPU同比下跌,另有四只信托的DPU和去年持平。

瑞士银行(UBS)股票分析师李雯卿受访时指出,多数的REIT表现和预期一致,但“办公楼REIT第一次在一个季度内出现负租金调升率(rental reversion)”,即租金调低。

华侨投资研究公司投资分析员王德清表示,该研究公司所追踪的23只REIT中,只有两家REIT的表现不如预期,其他都达到预期水平。这23只REIT的整体第二季DPU同比略跌0.1%,主要被酒店和工业REIT拖累。

华侨投资研究公司投资分析员王德清指出,本地REIT的净房地产收入和可派发收入取得良好增长,但整体DPU增长平平,这一部分是因为REIT通过发行新单位来支付部分或所有的管理费,另一方面不少REIT近期通过股权融资,都扩大了股本。

在酒店、工业、办公楼以及零售REIT中,酒店REIT的DPU增长表现最逊色。除了雅诗阁公寓信托(Ascott Residence Trust)和腾飞酒店信托(Ascendas Hospitality Trust)取得增长外,其他四个酒店的DPU都下滑。

李雯卿指出,由于酒店客房供应过量,酒店REIT面对客房平均收入(RevPAR)更低的挑战。

王德清说,不少业者反映,今年6月酒店的表现尤其糟糕。他认为,这很可能是因为去年6月举行的东南亚运动会推动了去年第二季的表现,而今年缺少这样的大型项目。

根据旅游局的数据,虽然今年前五个月本地到访游客人数增加13.3%,但这期间本地酒店的客房平均收入却同比下跌0.8%。华联酒店信托(OUE Hospitality Trust)指出:“由于全球和本地经济疲软,消费者和企业在旅行开支方面将继续保持谨慎。”

远东酒店信托(Far East Hospitality Trust)指出,今年本地市场将增添3300多个新客房,进一步让竞争加剧,并且“企业的旅行需求仍然疲软”。

十个工业REIT中,五个REIT第二季的DPU同比下滑,两个持平。

王德清指出,中小型工业REIT在这个季度面对挑战,但规模较大的业者如丰树工业信托(Mapletree Industrial Trust)和腾飞房地产投资信托(Ascendas REIT),仍然取得了良好的增长。

四个办公楼REIT中,除了吉宝房地产信托(Keppel Reit)因脱售一项资产使得DPU下跌外,另三个REIT的DPU都取得增长。

本地的零售REIT表现平稳,第二季DPU取得小幅的增长。

拥有海外商场业务的信托中,力宝商产信托(Lippo Malls Indonesia Retail Trust)和丰树大中华商业信托(Mapletree Greater China Commercial Trust)的DPU增长抢眼。

本文中所提到的第二季是指截至6月底的季度,有些信托的财政年不同,因此该季度可能是他们财政年的第一季或第三季。

分析师:利率若维持低水平

REIT表现将超越整体市场

英国脱欧公投以来,全球的低利率环境预计将维持更长时间,因此本地的REIT将继续为投资者提供具有吸引力的机会。

瑞士银行股票分析师李雯卿说:“英国脱欧的决定削弱了市场对美国加息的预期。”

自公投那日以来,富时海峡时报房地产投资信托指数(FTSE ST 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s Index)已经上涨了6.3%,海指同期则上扬了3.4%。

REIT近期涨势不俗,李雯卿说,本地REIT的收益率比政府债券的收益率高出四个百分点,在全球范围,这个差距算是非常高。

十年期新加坡政府债券(Singapore Government Securities,简称SGS)7月份的平均收益率为1.81%。

李雯卿预计,如果利率维持在低水平,REIT的表现将继续超越整体市场。

华侨投资研究公司于6月底把对新加坡REIT的评级从“中性”调高到“加磅”。

整体租金或走软

王德清说:“我们预计宽松的利率政策将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防御型的收益型股将获益。”

瑞银预计,新加坡REIT接下来三年每年可取得1.5%的DPU增长,这主要来自于非自然增长,即收购资产。由于目前供应和需求的基本面不利,整体租金可能会走软。那些资产负债表良好、有能力收购海外资产的REIT,DPU的增长更加有潜力。

王德清最看好的REIT股是星狮地产信托(Frasers Centrepoint Trust)、吉宝数据中心房地产投资信托(Keppel DC REIT)和腾飞房地产信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