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升“雷达”觅宝 私有化并购风再吹起?

字体大小:

针对这一两年新加坡股市的私有化和并购风潮,CMC Markets市场分析师杨燕说:“这反映了本地市场的股票估值较低,所以大股东才会觉得私有化比较划算。”

随着发展商森联集团(Sim Lian Group)创办人兼执行主席郭亚汉提出全面收购献议,投资者又再次升起“雷达”,搜索还有哪些挂牌公司的大股东也有意这么做。

收购献议提出后,森联集团昨天恢复交易,股价猛涨超过13%或0.125元,收报1.065元,许多人会在这时大叹“早知道”。可惜“千金难买早知道”,投资者不妨眼睛睁大,看看接下来还有哪些股票具有私有化或并购潜能。

按照兴业证券(RHB)分析师王健龙和华侨银行投资研究部主管李彩莲的分析,在以下几种情况下,挂牌公司有可能私有化或成为并购对象:

一、公众持股低于30%,例如家族企业或创办人持大部分股权。以森联集团为例,森联控股有限公司和其他郭氏家族成员持股就已超过72%。同时,这些公司多也持净现金。

二、股价处在低谷、欲振乏力,例如在52个星期低点的上下10%区间游走、本益比(PE)和市账率(PB)低于0.7、股价每股净资产比(Price/NTA ratio)偏低。

三、即使是挂牌超过15年,长期以来交易量不高。

四、最近股价突然开始上涨,显示一些“收到风声者”已开始吸纳股票。同时,一些大股东趁低价回购股票的动作也特别频密。

针对这一两年新加坡股市的私有化和并购风潮,CMC Markets市场分析师杨燕说:“这反映了本地市场的股票估值较低,所以大股东才会觉得私有化比较划算。

同时,本地股市的流动性较差,尤其是中小股票,这也影响二级市场的变现和融资功能。”

分析师:

“雷达网”来自数领域 

目前,出现在分析师“雷达网”,主要来自几个领域,包括建筑业、房地产发展商、零售业和海事油气业。

达丰控股股(Tat Hong) 已不只一次传出可能成为并购对象的消息,创办人黄水钟和家人持股近五成。

华侨银行投资研分析师符爱琴指出,最近奥地利起重机巨头帕尔菲格集团(Palfinger AG)有意以每股5.60挪威克朗,收购挪威的TTS Group ASA,市账率约0.76。

符爱琴指出,本地起重机业者达丰控股、协通企业(Hiap Tong)、茂盛控股(MS Holdings)和新兴(Sin Heng )的市账率都只有约0.5。

这比上述国际收购个案的市账率来得低,显示这个领域的估值偏低。她给予达丰控股“持守”评级,合理价为0.55元,昨天闭市价为0.53元。

精创工业(Innovalues)今年7月和8月三度发出文告说,正在商讨一项或会对公司股票提出献议的交易。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分析师叶毅才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订在1.20元,昨天闭市价为0.945元,

龙筹股中表现不佳的中远投资(Cosco Corp),则有可能在母公司中国远洋运输整合的过程中私有化。

星展集团研究分析师何佩华说,虽然公司面对订单延迟或取消、成本攀升的风险,母公司可能充当“白武士”注资拯救或重组。

何佩华维持“持守”评级,目标价订在0.30元,昨天闭市报0.26元。

杨燕说:“如果投资者在较低价位时吸纳了将要并购或私有化的股票,算是一个好消息,因为通常大股东会提出一个较高的股价来吸引小股东脱售手上的股权。

“不过,投资者应该认真了解股票的基本面,研究该股的估值、业绩、成长空间和潜在风险,不应该盲目跟风买入。如果碰巧买到要被收购的股票当然更好,但如果纯粹为了投机而买股,会有资金被套牢的风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