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包括汽车销售 6月零售销售指数同比下滑3%

字体大小:

分析师认为,零售销售数据不如预期,主要是受到国内市场增长缓慢所影响。他们也指出,由于下来半年我国经济增长预料疲弱,零售销售指数将进一步走低。

分析师认为,零售销售数据不如预期,主要是受到国内市场增长缓慢所影响。他们也指出,由于下来半年我国经济增长预料疲弱,零售销售指数将进一步走低。

根据统计局昨天发布的数据,经季节性调整后,6月份的零售销售指数比5月份下跌1.5%,若不包括汽车销售,零售销售指数环比下跌3.7%。

在各零售产品中,同比上扬幅度最大的,依次是汽车(17.1%)、其他产品(8.6%)和家具与家庭器具(5.8%)。同比下滑幅度最大的则为电信设备与电脑(25.1),加油站(14.1%)和休闲产品(11.8%)。

数据显示,6月份的零售销售额估计达到36亿元,与去年6月的水平相近。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指出,5月份零售销售环比增长1.5%,但6月份零售销售指数却由升转跌,下跌了1.5%。这也远远不如市场预期的0.7%环比增幅。

同比而言,6月份零售销售指数增加0.9%,既比预期中的2%来得低,跟5月份的3.2%增幅相比,其销售额增长速度也有所放缓。

受汽车销售额增17%推动

林秀心说:“零售销售指数虽连续四个月取得同比增长,但这主要是来自汽车销售额增加17.1%的推动。如果不包括汽车销售在内,零售销售其实是下滑3%,跌势也延长至连续五个月。”

渣打银行东南亚研究部主管李伟虢表示,当前宏观经济疲弱,我国也出现失业率攀高、就业增长放缓的现象。这多少都影响了消费者的消费情绪,导致零售销售表现不如预期。

他指出,6月份新加坡大热卖登场,而且外国游客量有上扬趋势,零售销售指数应有更强劲表现。

他说:“但现在零售销售表现不如预期,说明了问题主要还是出在国内消费者身上,他们可能担心接下来的就业情况,显得更谨慎消费。”

统计局昨天发布的数据中,也包括饮食服务业表现。6月份餐饮服务销售指数同比上扬0.4%,这主要是其他餐饮场所(例如咖啡座)的销售推动,这些地方的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加7%。

不过,如快餐店、餐馆和餐会供应商等场所的销售额却比去年少,跌幅介于1.9%和5.7%之间。

餐饮场所销售额都下滑

环比而言,所有餐饮场所的销售额都下滑,整体跌幅为3.3%。其中,跌幅最大的是快餐店,环比下跌5.7%。

数据也显示,6月餐饮业销售额预计达6.49亿元,高于去年同期的6.46亿元。

至于下半年本地零售服务业的走势,林秀心和李伟虢都不表乐观。

林秀心说:“由于零售业情绪疲弱,国内就业市场放缓,加上英国脱欧后大家的谨慎情绪升级,所以即使新加坡热卖会的销售活动延长了,也不会给第三季零售销售数据带来多大的提振作用。”

李伟虢则表示,汽车贷款限制放宽将推高市场买气,使到汽车继续成为零售销售的主要推动力。但除去汽车行业,其他零售业下半年的销售表现预料会继续走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