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择房屋经纪?

(档案照)
(档案照)

字体大小:

房地产解码

双周为你解码房地产交易,掌握买卖过程、机遇和最新消息。

买卖房地产,可以说是很多人一生中所进行的款项最大和最重要的交易之一。利益是否得到维护?房价是否合理?这一切都直接影响你的钱包。

即使是租用或出租房子,虽然涉及的款项少一些,但对于租户和屋主来说同样不能掉以轻心。因此,选择适当和有能力的房屋经纪至关重要。

根据房地产代理理事会(Council for Estate Agencies,简称CEA)网站的名单,新加坡目前有3万1115名注册房屋经纪。2010年10月,新加坡引入一系列监管措施来提高房地产经纪的服务与专业水平,只有向理事会注册为房屋经纪者才能进行房屋买卖,他们也须通过强制考试。

尽管房屋经纪数量不少,而且都经过考核,但实际能力和服务水平仍然参差不齐,因此了解如何选择房屋经纪不容忽视。

新加坡有许多大大小小的房屋经纪公司,有些人会倾向于选择较为知名和大型公司的经纪。但即使是同一家公司,未必每一个经纪都有同样的能力和专业水平,因此还是得慎选。买家可以到理事会网站(www.cea.gov.sg)免费查询自己找到的买屋经纪是不是注册经纪,以及是否受过纪律处分。

几点建议

以下建议可供你物色合意的经纪:

●好口碑的经纪:跟有买卖房子或租房经验的朋友聊一聊,请他们介绍具有专业道德和能力的房屋经纪。此外,一些网上论坛和博客也有这方面的讨论。通过这些渠道,就算无法找到最理想的经纪,至少也能避开“恶评如潮”的经纪。

●清楚工作范围,并且愿意为客户“多做一些”的经纪:一般上,在确定经纪人选之前,你应该至少跟经纪有两三次的接触,不论是见面、通话或短信联络。从谈话中,可以了解对方对出租或买卖的过程是否了解,以及会为你做些什么?另外,尽管没有这样的义务,有些经纪不介意开车接送,而且会提供许多增值服务,像房屋价格比较和行销策略等,让人感觉服务周到。

●维护客户利益:虽然客户未必一定是对的,但好的经纪会从客户的角度去考虑,至少也能表现出愿意聆听的态度。例如,当房地产价格正处于下跌周期时,房屋经纪不一味催你赶快卖屋,而是为你争取最好的价格。对房屋经纪来说,他的责任一般在买卖协议或租约签订后就结束,赶快完成交易对他们有利。因此,愿意花时间为你争取利益的经纪格外显得可贵。

●具备洽商能力:好的经纪不会为了完成交易而完成交易,而是会充分发挥洽商能力。

●自动自发的经纪:不必事事都等你开口,也不会在你交代他做些事情后,要等到你追问才向你报告情况。

至于佣金方面,新加坡并没有明文规定须支付多少。以私人住宅交易来说,卖方一般支付2%佣金;政府组屋交易,买方支付1%佣金(由买方采用经纪),卖方支付2%佣金(由卖方采用经纪)。出租方面,若是一年租约,屋主一般支付相等于半个月租金的佣金,两年租约则支付相等于一个月租金的佣金。

不过,佣金还是有洽商的空间。例如,客户可协议支付较低佣金或要求不支付消费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