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商削价 EC热销

字体大小:

发展商主动降价,再加上政府放宽购屋家庭收入顶限,带动今年以来的执行共管公寓(Executive Condominium,简称EC)新单位销量。

市区重建局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上月共有830个新EC单位售出,销量为一年来最高。发展商在今年1月至7月间共售出2717个新EC单位,比去年全年卖出的2562个单位,以及2014年的1596个单位还多。

智信研究与咨询总监王伽胜指出,从去年第三季至今,新EC单位平均尺价中位数已经从800元降至750元。“这缓解了每月偿还贷款比率(Mortgage Servicing Ratio, 简称MSR)等措施对买家购买力的限制,也让那些需要支付转售抽润(resale levy)的二次购屋者更负担得起。”

智信研究与咨询的资料显示,去年下半年,新EC单位的平均尺价介于750元至780元;到了今年上半年,平均尺价已降至730元至770元间。以上月销量第一的万宝园(Treasure Crest)为例,这个位于盛港的新项目共有504个单位,目前已售出415个,尺价中位数为751元。

随着EC降价,EC和私人公寓的价格差别也越来越大。戴玉祥产业咨询公司的数据显示,同样是位于市中心外的EC和私人公寓,以50至70平方公尺的单位为例,去年第一季的平均价格差为19万元。到了今年第二季,价格差距已经扩大到31万元。公司研究部东南亚区域主管李乃佳说,EC的价格优势日益凸显,吸引更多买家入场。

除了价格越来越便宜,政府去年放宽新EC买家收入顶限,也为EC市场增加潜在买家,但分析师认为推动作用有限。

李显龙总理在去年国庆群众大会上宣布,将购买新EC的家庭收入顶限从1万2000元提升至1万4000元。王伽胜认为,如果政府当时没有这么做,目前的EC销量将降低20%。

他说:“那些月入介于1万2000元到1万4000元的买家,发现大众公寓并没有太多选择。虽然私宅发展商有许多库存,但不愿削价,再加上私宅市场的租赁和转售行情欠佳,这些买家就作出更具成本效益的选择。”

李乃佳则指出,收入顶限在去年第三季就放宽,但EC销量直到今年2月都持续低迷,这是因为买家仍受最低居住年限和MSR等规定限制。“再加上月入介于1万2000元至1万4000元阶层的家庭数量并不算多,因此并没有大幅带动EC销量。”

ERA产业主要执行员林东荣指出,由于今年不会再有新EC项目推出,接下来几个月的销量很难超越7月,预计全年新EC销量在3000至3500个单位左右。

王伽胜则预测,在万宝园的热销带动下,更多EC发展商将把尺价降至750元左右。如果降价潮进一步扩大,接下来几个月可能卖出1500个单位,将全年新EC销量提升至4200个单位。“如果发展商还是坚守800元尺价,那剩余五个月可能只会卖出900个单位,全年销量来到3600个单位左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