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所料准符合条件公司 采两级投票制股份结构上市

字体大小:

新加坡交易所预计将允许符合条件的公司,采用两级投票制股份结构(dual-class shares)挂牌上市,有关详情会在一个月内公布。

新交所发言人昨天回答媒体询问时表示,新交所于去年成立的上市咨询委员会,预计会于9月22日新交所的股东大会之前公布委员会的年报。

年报预计会包括针对该股份结构提出的条规。

新交所之前已经把两级投票制股份结构的献议书呈交给委员会,据消息人士向媒体透露,委员会预计会允许这个股份结构,但前提是公司要有充分的理由,例如个别管理人士在公司扮演不可分割的角色,如谷歌(Google)的创办人;或者是这类的股份结构已经是公司长期的做法。

委员会将决定申请上市的公司,是否符合两级投票制股份结构的要求。

新加坡的公司法令已经允许公众公司(public company)这么做。

两级投票制是为了限制上市后新股东的影响力。这种结构在美国和加拿大比较普遍,如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Nasdaq)。面簿(Facebook)和谷歌上市时均采用这种结构。

2011年市场传闻英超足球队曼彻斯特联队(Manchester United)以两级投票制的股票来本地上市,但当时新交所表示不允许这么做。曼联过后到美国上市。

阿里巴巴(Alibaba)也曾考虑过在香港或本地上市,但由于两地都不允许两级投票制,于2014年转在美国上市。

港证交所去年10月

否定两级投票制提案

去年10月,香港证交所否定了两级投票制的提案。

德勤(Deloitte)新加坡客户与市场策略部门首席营运总裁简耀强博士之前受访时说:“这为新加坡创造了机会,可以填补市场的这个空缺。”

新加坡证券投资者协会会长大卫·杰乐(David Gerald)受访时曾说:“两级投票制股份结构已成为了发达市场的一个现实。”新交所若是能提供这个选择,将可吸引一些大企业考虑来本地上市,从而让我国的资本市场更加吸引人。

他指出,我国也应当进行足够的投资者教育,投资者必须了解投资这类公司,他们有哪些权益,从而作出明智的选择。

不过,这个股份结构不受机构投资者的欢迎。

安本资产管理亚洲公司(Aberdeen Asset Management Asia)执行总裁杨修(Hugh Young)撰文说:“我们直接或间接代表上百万的储户、养老金获得者和零售投资者进行投资,有责任照顾他们的利益。如果新交所屈服于公司对两级投票制的呼声,这会颠覆投资者的权益,伤害市场的信任。”

杨修表示,当一家市场监管者决定放宽条规,另一家可能会“跟风”,当最终所有交易所都允许不同投票权的股份结构时,每个交易所其实都没有提升竞争力,投资者则是唯一吃亏的一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