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达曼: 我国须与非洲等新兴地建立更密切经贸关系

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将于明年在非洲肯尼亚的内罗毕设立海外中心。(企发局提供)
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将于明年在非洲肯尼亚的内罗毕设立海外中心。(企发局提供)

字体大小:

全球经济前景高度不明朗,我国需要建立有韧性的经济,而这就得采取多元化策略,在跟邻近区域保持紧密联系的同时,也要跟非洲、印度和其他新兴世界国家建立更为密切的关系。

副总理兼经济与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昨天在第四届非洲新加坡商业论坛回答主持人的提问时发表以上看法。

有人问及我国为何要跟千里迢迢之外的非洲建立联系,而不就近寻找机会时,他说:“更多元化的策略将让我们能克服全球经济所带来的问题。世界的一些地方会衰退,另一些地方则会增长。我们需要通过多元化策略建立韧性。”

尚达曼表示,非洲也具备机会,它是“一个具有巨大潜力、有企业感、要赋予人民和企业能力”的大陆,而我国必须掌握这个机会。

另一方面,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局长李沃文昨天也宣布,企发局将于明年在非洲肯尼亚的内罗毕设立海外中心,以便协助我国公司进入快速增长的东非地区。

这将是企发局在南非的约翰内斯堡和加纳的阿克拉之外,在非洲设立的第三个海外中心。

李沃文表示,东非是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去年的国内生产总值达到2990亿美元(4047亿新元),占撒哈拉以南非洲总国内生产总值的19%。

与非洲三国签协议

我国和非洲去年的总贸易额是115亿元,从2005年至去年的年复合年均增长率(CAGR)是5.2%。目前,我国有超过60家企业在非洲50多个国家营业。本地公司在非洲的直接投资是221亿元。

此外,我国也进一步扩大跟非洲的双边协议,昨天除了跟埃塞俄比亚签订避免双重课税协议,也跟莫桑比克签订双边投资协定,以及与尼日利亚签订航空服务协议。

贸工部长(工业)易华仁受访时表示,我国向来都鼓励企业寻求传统市场之外的发展,这些市场都有一些新的机会。例如,撒哈拉以南非洲市场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和预估都高于环球平均值。

此外,这些市场所需要的也正是我国企业的强项,例如城市方案、油气相关流程等。这意味着,我国企业既有机会,也具备竞争的优势。

他表示,至于跟非洲国家签署的协议,除了不同协议有各自作用以外,也显示双边政府要加强双边经济连系和携手做得更多的用意和承诺,这也给企业和商人增添了信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