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机遇指数 全球第二仅次于伦敦

(档案照)
(档案照)

字体大小:

如果英国伦敦失去全球领先商业中心的地位,那么接替它的将会是新加坡。

根据普华永道会计事务所(PwC)最新研究报告,新加坡是仅次于伦敦的全球最佳商业中心,机遇指数领先于纽约和巴黎等城市。与2014年的上次调查相比,新加坡排名也上升了一个名次。

研究显示,新加坡的商业影响力不断增长,部分原因是金融和保险产业持续扩张,在新加坡经济占比如今已达到13%左右。

普华永道也指出,新加坡的排名再进一个名次,主要是它的卓越技术、低税率,以及高效交通与基础设施体系等各方面的支持。这也使到新加坡在技术就绪(technology readiness)、交通与基础设施和经商环境等三个指标中,排名第一。

普华永道亚太资金项目与基础设施主管拉斯伯恩(Mark Rathbone)指出,新加坡公共交通系统近期虽发生多起地铁故障,但相比世界其他交通系统,新加坡交通系统效率依然较高。

他说;“比如说伦敦地下铁,就经常出现列车延迟、频繁故障和超载情况。”

此外,新加坡政府正积极改善巴士和列车的经营方式,预料这将能带来更便利高效的交通服务。

在这次研究中,新加坡在技术就绪这项指标中表现优异,上升七个位次至第一名,取代了伦敦成为科技最发达城市。这主要是因为新加坡有高速移动宽带(mobile broadband)服务,学校内也设有广泛互联网网络。

不过,报告指出,新加坡在某些方面还有待进步,例如新加坡的可持续与自然环境方面的排名就下跌四个位次,报第20名。

普华永道的机遇指数报告,主要通过10个指标来评估30个城市的商业机遇指数。与其他对金融中心进行排名的调查不同,普华永道的指数也针对城市的社会和经济健康状况进行评估,考察经商便利、人口统计和技术准备等指标。

伦敦在这次研究中蝉联榜首,排名第三和第四为多伦多和巴黎。上次研究中排名第二的纽约,这次则下跌至第五名。值得一提的是,该研究是依据英国投票脱离欧盟前发布的社会和经济数据所作,并未考虑英国脱欧可能带来的经济影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