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加快国际化 新加坡将受惠

深港通在11月底开通后,将让国际投资者更能直接参与A股市场,而取消总额度限制则是进一步开放资本账,是开放资本市场的重要改革,为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铺路。(新华社)
深港通在11月底开通后,将让国际投资者更能直接参与A股市场,而取消总额度限制则是进一步开放资本账,是开放资本市场的重要改革,为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铺路。(新华社)

字体大小:

投资理财

从今年6月开始,新加坡决定将人民币纳入国家外汇储备,以示肯定人民币的国际接受程度提高。

这一连串积极举措令中国公司把新加坡视为东盟(亚细安)地区的离岸人民币中心。

为配合资本市场开放与人民币国际化的战略部署,深港股市互联互通(深港通)预计今年11月下旬将正式启动。

笔者预期中港两地三大股票市场互联互通,可加强人民币作为国际投资货币的功能,并可推动更灵活的双向汇率市场化的健康发展,有助恢复投资者对中国结构性改革和中国金融资产的信心。

中期而言,资本账加快开放将使在岸和离岸人民币汇率曲线逐步融合,并加大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幅度。

最近数月,中国跨境外汇流动较为平衡,在9月4日中国主办二十国集团峰会前后和10月1日人民币正式纳入国际货币基金会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前,人民币汇率预料将保持稳定。但在汇率改革、资本账加快开放和预期人民银行在今年底前有可能减息的政策背景下,我们预料人民币在年底前兑美元汇价将回软至6.90。

新加坡作为仅次于香港的亚洲第二大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自2009年启动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业务以来,多年来积极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从2012年开始已通过QFII(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在中国债券市场进行人民币资产投资,新加坡人民币支付流加速。

中国和新加坡去年11月宣布进一步扩大跨境人民币流动渠道和增加境外人民币的使用。从今年6月开始,新加坡决定将人民币纳入国家外汇储备,以示肯定人民币的国际接受程度提高。这一连串积极举措令中国公司把新加坡视为东盟(亚细安)地区的离岸人民币中心。

股市互联互通机制 或由香港延至其他市场 

正值中国与东盟国家迅速加强经贸合作和商业关系,中国在东南亚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战略部署,将推动人民币在东盟区内的更大使用,为新加坡巩固其作为亚洲第二大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地位。

而且股市互联互通机制也可能由香港伸延至其他市场,作为东盟地区金融中心的新加坡,亦可望受惠日后进一步扩大的股市互联互通机制,相信新加坡的财富管理市场将加快推出更多元化的人民币计价金融投资产品。

A股可望加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

长远而言,基于均衡资产配置及分散投资风险的需要,来自中国的机构投资者,包括主权基金、保险公司、资产管理公司和养老基金等,都可能考虑增加A股以外的国际和亚洲股票的配置。

就以香港市场为例,根据香港交易所的市场调查研究显示,来自中国的投资者占H股总成交量由2015年的22%,稳步上升至今年上半年的35%。中国加快资本账开放将鼓励国内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寻找更多元化的海外投资机会,相信新加坡亦将受益于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这股大趋势。

深港通在11月底开通后,将让国际投资者更能直接参与A股市场,而取消总额度限制则是进一步开放资本账,是开放资本市场的重要改革,为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铺路。沪深A股合计市值庞大,超过7万亿美元(9.5万亿新元),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环球第二大股市。

在未来的五至十年,A股可望全面纳入环球股票指数,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所占比重有机会上升至接近20%,从指数基金及各类新兴市场基金流入A股的资金可高达5000亿美元。若A股被全面纳入环球股票指数,那中国股票(包括在香港上市的中资股和沪深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总比重将可望升至40%以上。

(作者是汇丰私人银行董事总经理兼投资策略亚洲区主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