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比长远策略重要 87%中小企业认为应解燃眉之急

字体大小:

美国运通全球企业付款新加坡总经理福克斯说,环球经商环境多变,中小企业正为眼前挑战苦苦挣扎,很难去想明天的事。但是,正因为环境艰难,更应该在今天就为将来做好准备。

有87%本地中小企业的首席财务官认为,解决当前急务比长远策略更为重要。仅38%受访者认为,有必要在经济环境多变之际作出有效规划,以维持竞争力。

美国运通(American Express)今年3月和4月间针对253家本地中小企业进行调查,昨天发表“精心策划2020:通过改变创造优势”(Game Plan 2020: Using change to your advantage)为主题的调查结果。

美国运通全球企业付款新加坡总经理福克斯(Nigel Fox)说:“环球经商环境多变,中小企业正为眼前挑战苦苦挣扎,很难去想明天的事。但是,正因为环境艰难,更应该在今天就为将来做好准备。中小企业有规划地采纳科技和商业工具,加强自动化和现金流管理解决方案,不只能放眼长期,也可捉住短期的市场机会和趋势。”

尽管受访首席财务官较注重眼前挑战,但和去年9月发表的首次调查比较,他们更有意识为将来作规划。39%受访者认为,未来12个月应先改善现金流动管理,其次是专注并购和脱售业务。

中小企业平均花费8%的年营收在未来规划。有趣的是,年营收介于200万元至999万元的公司,平均花费是其中的9%。年营收介于1亿至2亿元的公司,反而只愿意花费其中的7%,显示规模较小的公司花在适应未来战略的费用所占比例更大,这是因为较小公司更有信心面对竞争,并相信它们能够快速适应,在当今充满挑战的时代能应付自如。

相较于去年,今年受访者的风险承受度更低。有79%受访者认为,经商环境不稳定和难以预料,所以不愿意承担风险。此外,法规增多和资本因素,也是他们是否愿意承担风险的考量。

在保持持续的竞争力方面,有65%受访者认为可采纳电子商务,52%认为应加速适应能力,47%认为产品和服务应该与众不同,同时提高雇员能力。

尽管全球经济面对许多不确定因素,受访者认为新加坡的经商环境还是具吸引力。有26%认为新加坡的税务优惠和政府亲商支援是最大优势,政府也给予中小企业许多津贴。此外,新加坡的市场和法律监管都公开透明,同时是供应链采购进军东南亚市场的门户。

去年,中小企业认为面对最大的挑战是劳动力和政府政策收紧,今年取而代之的是现金流方面的担忧。此外,成本提高和本地市场经济情况也是潜在挑战和风险。

福克斯也表示,本地中小企业应该寻求更好的方法来应对短期需要,以便腾出资源打造长期计划,才能迈向成功的未来。为此,中小企业应该里应外合,投资科技以加速内部的自动化进程,把企业表现提高到极致。这也能让中小企业有能力迅速把握外在机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