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罗德调查: 本地投资者回报期望过高

施罗德调查指出,本地投资者倾向于短期投资。(法新社)
施罗德调查指出,本地投资者倾向于短期投资。(法新社)

字体大小:

根据施罗德全球投资者调查,本地投资者预期他们的投资每年可取得至少9.2%的回报,跟目前股市3.8%的年均收益率相比,高出了一倍以上。这种对投资回报预期过高的情况在千禧世代尤其显著。

一项调查显示,新加坡投资者大多过于乐观,特别是千禧世代(millennials)的投资者,对他们的投资充满信心,预期回报也相当高。

根据施罗德(Schroders)全球投资者调查,本地投资者预期他们的投资每年可取得至少9.2%的回报,跟目前股市3.8%的年均收益率相比,高出了一倍以上。

这种对投资回报预期过高的情况在千禧世代尤其显著。他们预期每年取得至少9.6%的投资回报。相比之下,36岁及以上投资者预期的投资回报只有8.9%。

施罗德调查也指出,本地投资者倾向于短期投资。尽管资产管理公司一般建议投资组合期限至少五年,但本地投资者的投资期限平均只有3.06年。当中,千禧世代的投资期限短至2.61年。

施罗德新加坡业务主管苏欣彦指出,在当前超低利率环境下,新加坡投资者的投资回报预期显得非常高。如果投资者要避免投资收入不如预期,他们就需要根据目前市场情况,重新考虑他们的投资需求和经风险调整的收益。

她也说:“我们鼓励投资者采取长期投资观点。因为我们相信要取得实质性的经风险调整收益,投资者的投资期应至少五年。投资期过短,往往不足以抵御如股票等各类投资所带来的波动性。”

本地投资者投资期望高,但他们对其投资知识依然充满信心。调查显示,超过一半受访者认为,他们比一般人更了解投资,只有约一成受访者认为他们的投资知识比一般人差。

对此,苏欣彦认为,投资者应该考虑他们的财务目标,务实地规划他们的投资。

她指出,调查发现本地投资者一般从31.5岁开始为退休生活做准备,把每年收入的14.9%存下来作为退休用途。这意味一些投资者所累积的财富,可能无法维持他们设想中的生活水平。

施罗德的调查是于今年3月20日至4月25日展开,通过网上访问来自28个国家的2万多名投资者。调查定义“投资者”是那些准备在下来12个月投资至少1万欧元(约1万5323新元)和在过去五年对他们的投资组合作出调整的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