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达曼:把握未来15年亚洲增长契机 亚细安须加快整合服务领域

副总理尚达曼(左)在新加坡峰会对话会上指出,亚细安需要在服务领域,如金融服务的整合方面加把劲,因为这是亚洲经济增长最快的领域。对话主持人是国际新闻主持人格欧英(Nik Gowing)。(周柏荣摄)
副总理尚达曼(左)在新加坡峰会对话会上指出,亚细安需要在服务领域,如金融服务的整合方面加把劲,因为这是亚洲经济增长最快的领域。对话主持人是国际新闻主持人格欧英(Nik Gowing)。(周柏荣摄)

字体大小:

全球经济目前并不处于濒死阶段,那只是一种被夸大的错觉。副总理兼经济与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指出,站在亚洲看世界局势,就有不同的观点,因为亚洲仍是增长之地。不过,他也提醒亚细安须加快整合服务领域的步伐。

尚达曼昨晚在新加坡峰会(Singapore Summit)开幕晚宴的对话会上说:“全球局面被先进国家的问题占主导,这些是真实的问题。但如果你放眼整个世界,看看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那其实是截然不同的画面,贸易实际上是在增长。”

他指出,亚洲掌握着与彼此和世界接轨的巨大契机,“因此不能被西方问题牵着走。”

他认为,悲观主义并非坏事,因为这能激励人们勤于思考,诚实地评估问题,并集合各方力量,进行决策和采取行动。

在这方面,尚达曼指出新加坡的主要优势是,我国知道自身没太多选择,不会浪费宝贵时间,知道何时必须付诸行动。

他说:“当面对经济、恐怖主义或任何挑战时,我们必须坦率且公开地讨论,并且找到付诸行动的方式。这是因为我们是小国,总觉得脆弱,因此不会有自满的政治心态。只有几种选择是有帮助的,这使我们向前解决问题,如果行不通,就找一个更好的方式。”

近期不断有国际舆论指全球化促成英国脱欧,以及就业机会减少等问题。不过,尚达曼不认同,并指各国国家政策失败才是造成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

在亚细安整合方面,尚达曼认为各国在制造业和投资方面的整合进行得不错,但在服务领域,如金融服务的整合却相对较慢,还需要加把劲。

“这也是一个巨大的契机,因为服务业在今后15年至20年是亚洲经济增长最快的领域,无论是在中国、印度还是东南亚。”

尚达曼认为,在面对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挑战时,各国或许还有五至10年时间,能与全球接轨,若错过这个机会,经济可能无法提升至更高层面,因此这是当务之急。

在未来,德士司机和货车司机或许会减少,但会有新的就业机会。他说:“在亚洲,我看到医疗、金融服务、服务中产阶级消费需求的巨大机会,它们正迅速增长。”

尚达曼强调,政府和教育的任务是为人民做终身投资,确保他们能应对变化,若被迫离开劳动市场,也能尽快重返。

“这关乎帮助人们适应变化,即使是科技开始取代工作的时候,他们都能处之泰然。”

两天的新加坡峰会由新加坡经济发展局和金融管理局联合领导,并由贸工部、财政部、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和淡马锡控股等机构携手举办,仅限受邀人士参加。

峰会在2012年首办,已迈入第五届。今年有约400名来自36个国家的商业和思想领袖应邀,就多个全球课题进行交流与对话。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