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总商会等首批18商团加入 商团中心将整合资源提升实力

字体大小:

商团中心的成立,目的在于把各商团集合在同一屋檐下,共享资源和各取所长,通过跨商团合作,共同提升实力。目前已有18个商团加入商团中心,包括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商团中心则将在明年初入驻裕廊镇大会堂。

为协助商团整合资源和提升行业实力,商团中心昨天正式成立,首批加入的有新加坡中华总商会等18个商团 。

商团中心是于两年前由中华总商会提出,并获得裕廊集团(JTC)和标新局(SPRING)的大力支持。商团中心的成立,目的在于把各商团集合在同一屋檐下,共享资源和各取所长,通过跨商团合作,共同提升实力。

这是今年第四届商团大会的一大亮点,贸工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昨天见证了商团中心的成立仪式。

目前已有18个商团加入商团中心,包括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商团中心将在明年初入驻裕廊镇大会堂。

三大措施协助商团会员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其生昨天致词时表示,商团中心的成立只是一个开始,今后总商会将继续整合资源以协助商团会员,目前已推展的三大措施是:

一、成立一个商团委员会,讨论商团和行业所面对的挑战,推动能惠及商团自身行业的项目。

二、总商会管理学院为商团领袖和秘书处人员举办“商团管理证书课程”,以提高商团的实力。来自14家商团的25位学员已经报名参加。

三、设立共用秘书处团队,支援商团的运作、活动和项目,协助商团克服人力资源的限制。目前已有三家商团决定采用这项服务。

新加坡园林业协会主席吴永南表示,协会资源有限,随着商团中心的成立,协会可以共用秘书处,也不必在外另觅培训场地。商团中心内设有礼堂,协会可以邀请大师级园林专家,与更多同行分享心得。

他也说:“商团中心还同意让我们利用户外一个空地作为培训场地。我们这一行很多时候要亲自动手,才能真正学习个中技巧。”

沈颖:通过电子商务与创新模式提高生产力

沈颖也表示,虽然目前环球经济放缓,长远来说还是有值得新加坡商家把握的商机。东南亚的中产阶层到2020年预料会倍增至4亿人,最近成立的亚细安经济共同体,为本地商家提供了进军这些高增速市场的机会。同时,一些领域也有令人振奋的发展,包括先进制造业、保健和生物科学、城市化解决方案和数码经济。电子商务和创新商业模式也为商家提高生产力、增加营收、削减成本的机会,商家甚至有潜能成为传统领域的“干预者”。

德国总商会西南分会会长克里斯帝安·埃尔贝(Christian O. Erbe)是今年商团大会的受邀主讲嘉宾。他同意创新向来是一大挑战,并以纺织行业开拓新领域和采纳新科技为例。商会设立了一个科技纺织团,聚集有这方面心得的会员相互交流。接着,商会成立学院传授相关知识,主办年度创新日作为展示平台。

第四届商团大会是今年总商会110周年大庆的活动之一。

商团长远须建立收入来源

给予商团培训课程认证,有助提高同行素质,同时也可增加商团的收入。

在昨天举行的第四届商团大会上,石油化工协会会长郭锦清、新加坡园林业协会主席吴永南、新加坡家具工业理事会会长许志恩、新加坡纺织服饰商会会长李坚辉,以及德国总商会西南分会会长克里斯帝安·埃尔贝(Christian O. Erbe),就商团如何寻求突破展开了讨论;讨论会由新加坡金钻珠宝商会会长何乃全主持。

许志恩表示,政府的津贴或许是一剂强心针,但长远来说商会还是要建立自己的收入来源。他提出:“如果商会所发出的认证受各界承认,如必须在上课获得证书后才能开餐馆,这对商会的收入会有帮助。”

克里斯帝安·埃尔贝表示,他所领导的商会不靠政府资金,一半来自学费和收费,42%来自会员费,而在德国经商会培训的学员,可以凭着认证继续到大学深造。

李坚辉补充道:“有时工艺教育学院或理工学院所传授的,不完全符合业者需求。通过商会的行业培训,对个人、会员和商会都有好处。”

李坚辉也提及,近年举办贸易展能带来的收入减少,因此建议同行寻求愿意出资的合作伙伴,为他们提供更针对性的展览或活动内容。郭锦清则说,石油化工协会举办的培训能够获得会员赞助,因为会员可以请来他们的客户如石油公司来当导师,达到一举多得的效果。

商会最需要的“3M”是“Manpower”(人力)、“Money”(金钱)和“Member”(会员)。许志恩说,前两项需要政府的支持。本地企业与协会发展计划(LEAD Programme)虽然给予商会援助,但门槛对一些较小商会来说相当高。另外,虽说可获高达70%资助,但要商会先支付再偿回,另外30%现金对小商会来说也很吃力。

在招收会员方面,李坚辉建议扩大会员基本面,不要只局限于同行,也可以是上下游或周边业者。家具工业理事会成员就分成三大类:家具商、设计师和相关支援者(如软件供应商)。同时,跨商会合作也可共享资源、互惠互利,如家具和服饰业者共创平台,推介本地设计师作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