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公司治理周

企业治理表现 我国跃居亚洲榜首

字体大小:

新加坡今年的企业治理表现超越香港,跃居亚洲榜首。但若算入澳大利亚,新加坡还有一大段距离需迎头赶上。此外,新邮政(SingPost)几个月前出现企业治理问题,也令本地整体企业治理环境蒙羞。

根据里昂证券(CLSA)与亚洲企业治理协会(简称ACGA)针对亚太近1050家企业的企业治理展开的最新调查,我国取得67的高分,超过香港的65分,在亚洲排名第一。

其中,会计和审计是新加坡企业最强的一环,在亚洲排第一。新加坡在企业治理的手法、文化、以及执法方面,排亚洲第二;在政治和监管方面排第三。

这个调查每两年进行一次。2014年,我国获得64分,略输香港一分,排行第二。

报告指出,我国过去两年取得几方面的进步,包括金融管理局加强对市场不当行为的执法力度,如证券市场的局内人交易、操纵或制造假市交易,以及抢先交易等。

去年,新加坡交易所委任了新的首席监管长陈文仁,也引入三个独立委员会,即上市咨询委员会、上市纪律委员会和上市上诉委员会,加强监管能力。

去年8月,以票表决(voting by poll)新规定生效,也让挂牌公司改进它们的股东大会投票流程,从而鼓励股东更大程度地参与。

会计与企业管制局(ACRA)也推出八个“审计素质指标”(Audit Quality Indicators),让上市公司的审计委员会容易比较各别的审计公司,是否有能力交出素质严谨的审计报告。

然而,我国今年的企业治理得分,仍显著低于澳洲的78分。

报告指出,新交所若采纳两级投票制股份结构(dual-class shares),让一些股票享有多票的投票权,可能在开倒车,因为若管理层或大股东势力太根深蒂固,或仅顾及个人利益,可能危害小股东利益。

须加强治理文化和执法

此外,报告也指出其他问题,如并非所有本地上市公司在财政年结束后的60天内公布业绩;董事会不够多样化,尤其是引进女董事方面需要改进;不到15%的本地公司拥有真正独立的董事。

报告建议,新加坡下来的首要任务是加强企业治理文化和执法。日前,金管局副局长王宗智已表示,当局可能对公司治理准则进行评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