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钱”途 从开银行户头开始

字体大小:

妈妈算盘

秀秀怀胎十月,总算顺利把宝宝生下来了!新手妈妈看来有点慌乱,幸好身旁有一群“军师”帮忙。

就拿儿童培育户头 (CDA) 来说,本地三家银行都有提供这项基本服务,但仔细研究,配套内容有所不同。

要选择到哪家银行开设户头,就得看个人的情况和需求了。

此外,新手妈妈经常得买奶粉尿片等日常用品,哪些信用卡有比较多的现金回扣?

为鼓励国人多生育,政府在2001年推出婴儿花红(Baby Bonus),当中分成两大部分:现金花红(cash gift)和儿童培育户头(child development account)。宝宝是新加坡公民,秀秀当然不会错过这个“好康”,她在预产期前的八周前就已经上网申请。

宝宝呱呱落地、完成出生登记之后,现金花红将分阶段存入父母的户头。第一和第二个孩子各可获8000元,第三个及以上各可获得1万元。

现金花红是一次过支付,儿童培育户头则得由父母开设,政府以一对一的方式共同储蓄。这笔钱不能提取,但可用来支付获批准机构的教育和医药费等,如托儿所、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早期疗育计划提供者、辅助科技器材提供者、医院和诊所、药剂行和眼镜店等。

今年3月24日及之后出生的宝宝,不必在户头存钱,就可以直接获得3000元儿童培育户头起步津贴(CDA First Step Grant)。孩子满12岁前,父母存入多少,政府就会相应津贴多少,直到达到顶限为止。

善用信用卡现金回扣

选择适合的信用卡,可从柴米油盐中省一笔,GET.com创办人兼主编郑美琪建议,精打细算的新手妈妈,可选择较高现金回扣的信用卡。

■汇丰银行(HSBC)的Visa Platinum Credit Card

一个季度内的每个月都花费至少800元,就可以在本地超级市场可获5%现金回扣,回扣顶限为120元。一个季度内的每月都花费至少400元,则可获3%现金回扣,顶限同样是120元。

■中国银行(BOC)的Family Card

每个月至少花费500元,可获得5%现金回扣,顶限为每张卡户头的每个结算周期100元。

■澳新银行(ANZ)的Optimum World MasterCard

一个季度从旅游、餐饮、购物和日常用品当中选择一项,可获5%现金回扣,其他选项则获1%现金回扣,无顶限。

其他省钱贴士

■列出送礼清单,如手推车、婴儿床和婴儿椅,直接跟亲友“讨礼物”,胜过收到一些重复或不需要的礼物,尤其是衣服和玩具。

■如果已经万物具备,不妨要求礼券、梳洗用品、婴儿用品洗涤液、湿纸巾或尿片(大号的)。

■用尿布当然是最省钱的,但不省事。若要买尿片,可趁减价时大量进货。

■可以从二手网站买到便宜的婴儿用品和玩具,如果已经有亲友相赠,使用时小心维护,以后可转卖。

■从现在截至明年3月31日,新手父母可以上网申请大东方(Great Eastern)为期一年的“Mothercare VIP membership”,价值300元,可享独家促销。

到哪家银行开儿童培育户头?

三家本地银行都有提供开设儿童培育户头的服务。即使政府津贴已达到顶限,父母还是可以继续在户头存钱,直到孩子满12岁那一年的12月31日。

不妨多存早存

本地个人理财网站MoneySmart.sg创办人维诺(Vinod Nair)表示,虽然三家银行都提供每年2%的利率,但顶限各不同,其他直接优惠也不同(不包括其他和保险或个别储蓄户头挂钩的折扣或回扣)。

利率每年2%其实相当吸引人,有能力又觉得这些钱在教育和医药方面会派上用场的话,不妨多存、早存。

当孩子13岁时,儿童培育户头内的所有储蓄会转入“中学后延续教育户头”(Post-Secondary Education Account),所以不必担心用不完。

虽然三家银行都提供每年2%的利率,但顶限各不同,其他直接优惠也不同。

——个人理财网站MoneySmart.sg

创办人维诺

选择更多现金回扣的信用卡,对新手妈妈来说很有帮助。

——GET.com创办人兼主编郑美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