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公司治理周

要跟上全球市场变化 公司治理应与时并进

新加坡证券投资者协会会长杰乐(David Gerald)。(新加坡证券投资者协会提供)
新加坡证券投资者协会会长杰乐(David Gerald)。(新加坡证券投资者协会提供)

字体大小:

新加坡证券投资者协会会长杰乐表示,世界正飞速发展,经济快步前进,公司也是如此,因此公司治理的课题也应该跟上时代步伐。不过,这并不是要给公司制定更多的标准,而是要考虑近年来出现的新情况,公司应该如何应对。而且,2012年时候的最佳做法,现在可能已经不是最好的了。

全球市场环境瞬息万变,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公司治理也应该随着时代变迁更新。

上一次于2012年修订的《公司治理守则》(Code of Corporate Governance),现在是时候再次接受评估了。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副局长王宗智日前在新加坡证券投资者协会(SIAS)主办的公司治理大会上便指出这点。

《公司治理守则》最早于2001年推行,推荐了一系列公司治理的最佳做法。

新加坡证券投资者协会会长杰乐(David Gerald)也认为本地的公司治理守则应该进行评估。他说:“世界正飞速发展,经济快步前进,公司也是如此,因此公司治理的课题也应该跟上时代步伐。”

“但这并不是要给公司制定更多的标准,而是要考虑近年来出现的新情况,我们应该如何应对。而且,2012年时候的最佳做法,现在可能已经不是最好的了。”

过去四年,各行各业的起步公司崛起,社交媒体、共享经济、金融科技公司等,无一不在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

杰乐指出,如今的世界日益科技化,例如人们越来越多地在社交媒体上进行讨论,并影响人们的所见所闻,“公司是否应该通过社交媒体,更好地和利益阶层交流?”

今年公司治理周的主题就是“治理变革与创新”。

此外,公司高管的薪酬披露仍有待改进,这可能会是守则评估将探讨的一个领域。

王宗智认为,本地企业应该在薪酬方面提供更好的披露,披露薪酬如何与公司表现挂钩。

本地上市公司在这方面的披露,往往止于符合守则最低的要求,不少上市公司更是以保密或担心高层被挖角为理由,含糊其辞。两个月前,新加坡交易所公布的调查指出,只有三分之一的主板上市公司在年报中公布个别董事及总裁的薪酬数额,而只有3%的公司列出五名最高主管的具体薪酬。它表示,主板上市公司在高管薪酬披露方面,还有改善的空间。

独立董事任期长 是公司治理担忧

另一方面,任期长的独立董事也是本地公司治理的一个担忧。新加坡证券投资者协会和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旗下的治理、机构和组织中心(CGIO)评估发现,本地多家企业的首席独立董事,在董事会任职24年至30年。

公司治理守则建议,任何独立董事在任职九年后,董事会应该详尽评估他的独立性。据了解,这些拥有超长任期独立董事的企业中,包括了主板挂牌的大市值公司,而任期最长的独立董事可长达36年。这些公司在披露的时候,仅表示提名委员会已考虑过守则中的条例,并认为董事依旧具备独立性,但不具体解释原因。

杰乐说:“30年是守则所建议的期限(九年)的三倍多。”他呼吁监管机构,要求董事会针对任期长的独立董事进行正式的独立性评估,并为股东提供评估报告,解释董事为何具备独立性。

他也建议,提名委员会提名董事的过程也应该更透明,目前散户投资者、甚至机构投资者都不知道谁会被提名担任公司董事,“为什么不早点和股东交流?给股东更多时间准备,并让被提名的人选告诉股东,自己为何适合担任公司董事,并可带来什么样的价值。”据了解,在新西兰和澳大利亚,这已是非常普遍的做法。

为了推动本地挂牌公司的企业治理水平,新加坡交易所计划把可持续发展报告从现有的自愿性质,转为“若不遵守就必须解释”的性质。新规定预计将从2017年12月31日及之后结束的财政年度开始生效,公司要从2018年起发布相关报告。公司应披露重要的环保、社会和监管因素,在这些领域的政策、做法、表现和目标。

多个市场研究显示,可持续报告与公司10年乃至20年的财务表现有正关联,也和低资本成本有关联。近年来,随着环保问题升温,越来越多的公众和投资者开始要求了解公司在环保和社会影响的做法。

在公司治理领域,最大的挑战是公司对此的心态。许多公司仍然把公司治理当成是一种过场的形式,为了遵守守则而去执行,并没有把它融入公司的整体营运。许多公司认为,这些守则是当局要求他们做的,并没有内部的动力。

正如王宗智所指出,董事会推动优良的公司治理,对于防止企业出现不良政策、行为和风险管理欠缺,是非常重要的前线力量。有能力的管理层,必须配上以优秀公司治理为首要任务的董事会。

他以金管局为例说,金管局最近对多个违反条规的金融机构或市场行为不当的个人采取行动,机构出现严重的监管或监控疏漏时,往往反映了机构的治理欠缺。他说:“不过,考虑到我国金融行业的规模和复杂程度,要金管局发现并防止所有的不良行为或犯罪行为,这既不可能,也不实际。”

杰乐指出,公司治理对于投资界的各方都有利。对于市场来说,公司治理的高水准能促进投资和增长,提升市场信心。对公司而言,追求公司治理的高水准,会便于公司融资,降低资本的成本。而对于投资者来说,这则意味着他们投资的公司估值更高,股票流通性更好。

首次推出慈善治理大会

今年新加坡证券投资者协会首次推出了慈善治理大会。杰乐说:“诚信是慈善机构最重要的资产,信任则是它赖以生存的命脉。我们认为,慈善机构也可从企业界借鉴一二,加强治理和透明度。”

公司治理周已步入第七个年头,今年共吸引到150多家公司的600多人参与。超过112个机构已经宣誓支持公司治理的倡议,其中包括上市公司、会计公司、律师行、贸易机构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