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进破产困货源 本地商家打寒噤

根据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至少有五艘韩进的船已在本地靠岸卸货。(何家俊摄)
根据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至少有五艘韩进的船已在本地靠岸卸货。(何家俊摄)

字体大小:

据知韩进船上的货物包括汽车、电子产品、家具、冷冻食品及水果等。除了延误交货,有些货物还可能报废。

全球第七大船运公司韩进海运(Hanjin Shipping)破产,殃及本地不少商家货物被困、延误出货,导致年底佳节的一些货源吃紧。

据船运业人士透露,装在韩进船上的货物包括汽车、电子产品、建筑材料、家具、零部件、服装、冷冻食品及水果等。货物延误还是其次,更糟糕的是有些货物可能报废,例如保鲜期短的食品或有特定储藏要求的商品。

一些进出口商因出货延误深感焦虑,因为船上许多货物是要供给本地商家在年底佳节售卖的,他们担心延误出货会导致货源吃紧而供不应求,最后影响消费者得花更多钱买礼品。

此外,还有一些公司和工厂等着原材料和零部件开工。

本地汽车零部件销售商Concorde Auto从美国进口的一批车蜡,刚巧在韩进的一艘货船上。公司创办人王金安受访时说,这艘船已经掉头驶回韩国,将把货物转至另一艘船上继续运货,他说:“我不知道还要等多久才能收到。”

Logwin物流新加坡董事经理吕瑞发受访时说,公司为欧洲一些高档时装品牌提供物流服务,这些品牌的服装在越南等地制造,最近不少产品因为韩进事件受延误,在新加坡转口的就有上百个集装箱。“欧洲的时装活动马上要到了,客户非常着急。”

目前在新加坡转口的产品已经送往欧洲,但客户还有不少产品被扣留在其他港口。

太平船务董事总经理张松声受访时透露,许多新加坡进出口商的货物被扣押或滞留在韩进的货船上,这不仅限于从韩国进口产品的商家,不少商家从其他市场进口、或出口到欧美的货物,也通过韩进运送。

他指出,有些公司要赶着在感恩节或圣诞节之前送到货,因此只能先补货来应节,这意味着商家的库存少了。

摩根路易斯—腾福(Morgan Lewis Stamford LLC)合伙人叶勇强和陈宝玲受访时指出,韩进的许多船被拒进入港口,或无法靠岸,因为港口担心韩进无法支付港口服务费;而进港的船只被韩进的债权人扣下,作为债务的抵押。为了船只不被扣押,其他船只在国际海域停泊。这些因素导致货物无法抵达目的地,或被严重延迟递送。

吕瑞发透露说,由于不确定何时能够卸货,有些商家只好再下订单,生产商则赶紧进口原材料赶工。孟加拉是区域的服装制造基地之一,现在到孟加拉国港口的仓位已经爆满,因为服装代工制造商纷纷进口原材料。

据了解,虽然有些韩进的船只已经卸货,但有客户担心延误,宁可付高价通过空运送货,因此近来空运的业务繁荣不少。

商家即使不通过韩进送货,也可能受影响。王金安表示,他的货物其实通过台湾阳明海运运送,但结果装在韩进的船上。船运业人士指出,全球多家船运公司为提升效率达成合作联盟,因此韩进的货船上也会运载其他船运公司的集装箱。

张松声之前透露,太平船务有几百个集装箱在韩进的船上,其他公司甚至有上万个。他说,韩进事件涉及到许多纠纷和未还的款项,相当复杂。

此外,为韩进提供服务的商家也可能受影响,例如供给燃油的公司,它们往往是无抵押债权人,很可能收不到付款。

或引发法律纠纷保险索偿

商家不能准时收到货物,或是货物被扣下,该如何应对?是否能获得赔偿?

叶勇强和陈宝玲表示,等着送货的商家可取消订单,或考虑空运;出口公司也可能要考虑换个途径送货,但他们的客户一定会不满意,公司也许得为客户提供某种形式的赔偿,例如折扣。他们说,法律纠纷和保险索偿可能会随之而来。

律师指出,这要看商家和交易对方的合同条款。海事律师事务所DennisMathiew合伙人陈立峰从货主的角度解释说,卖家(货主)通过韩进把货物运给买家,货物在韩进的货船上被扣,卖家可能会因此违反和顾客之间的合约义务,货主也许得寻求其他的运送途径。

货主也许可向韩进或船运、货运代理索偿,海运提货单(bill of lading)或其他协议决定了他们的权益。不过陈立峰指出,除了货物丢失或损坏,其他的损失较难索偿,尤其是当一些合约条款限制了货品延误的索偿额。如果商家之前买了货物保险,也许可获得一些赔偿。

但是吕瑞发指出,不少货物保险并不保船运公司破产。

陈立峰说:“当一家大型船运公司破产时,许多上下游的公司都受到影响,它们对韩进的索偿可能无法落实。视索偿额而言,债权人得有能力注销本身的损失,不然也可能面对破产。”

他认为,除非韩进奇迹般地获得一笔贷款来维持业务,并转亏为盈,偿还所有欠款,公司很可能无法存活下去。

根据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上月29日的通知,至少五艘船已经在本地靠岸卸货。据了解,要取货的商家得支付每个集装箱5000元的定金,商家在退还空集装箱时可拿回定金。有船运业者说,这可能对小公司形成一些流动资金压力。不过据悉这是港口营运商的常见做法。

港务集团发言人对此表示,韩进事件还在发展,这些空的集装箱可能会长期留着,因此最好是把这些集装箱聚在一处,如港务集团的码头,以改善整体的服务水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