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宝琨: 助油气公司进军LNG市场

新加坡具备了进军LNG市场的相关基础设施,本地油气公司可考虑转向这个更具增长潜能的市场。图为新加坡在裕廊岛建设的LNG接收站。(档案照片)
新加坡具备了进军LNG市场的相关基础设施,本地油气公司可考虑转向这个更具增长潜能的市场。图为新加坡在裕廊岛建设的LNG接收站。(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贸工部兼国家发展部政务部长许宝琨表示,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将协助本地油气公司掌握LNG(液化天然气)市场所须技能和获取相关融资,以抓紧LNG市场机遇。

全球石油与天然气因油价下跌而步入漫长下调周期,但液化天然气(Liquefied natural gas,简称LNG)市场需求预料会继续增长,特别是亚太区域LNG市场增长尤其迅速。

贸工部兼国家发展部政务部长许宝琨医生为此呼吁本地海事业者,趁着石油与天然气的不景气周期,转向更具增长潜能的LNG市场。他也表示,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将协助本地油气公司掌握LNG市场所须技能和获取相关融资,以抓紧LNG市场机遇。

许宝琨昨天在企发局主办的首届新加坡天然气圆桌会议上指出,美国和欧洲等成熟经济体的经济复苏缓慢,以及油价和商品价格长期在低价位徘徊,影响油气领域的服务需求,对我国油气公司形成冲击。

尽管如此,他指出,由于天然气具备环保和丰富资源供应等优势,预料全球天然气产量在2035年前将显著增加,占全球能源消费的三成左右。当中,亚太区域的天然气需求增长最大。

他说:“这意味着本区域将需要相关基础设施和运输管道,把天然气输送给消费者。而新加坡在LNG领域已展开多个主要项目,正好处于推动这增长的独特优势。”

新加坡在裕廊岛建设的LNG接收站,自2013年5月投入运作,目前的年处理量为600万公吨。随着接收站扩展,预计年处理量明年可达900万公吨。

此外,新加坡也拥有全球顶尖的LNG添加设施(LNG bunkering)。

许宝琨说:“现在时机正好让传统油气服务公司考虑拓展更多元化业务,建立新企业能力来捕捉天然气领域可能带来的机遇。”

另一方面,企发局交通与物流司司长饶忠明受访时表示,印度尼西亚、缅甸和菲律宾等地正致力推动以天然气资源发电的计划,LNG市场需求最大,本地油气公司可考虑进军这些市场。

他也表示,LNG投资成本高,油气公司要找融资,又缺乏相关业绩记录,令投资机构裹足不前,导致油气公司陷入“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困境。

有鉴于此,饶忠明表示,企发局下来将协助公司通过跟私募基金及国际金融公司(IFC)的合作,获取融资进军LNG市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