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计下挫10.8%首达双位数 第三季私宅价格创七年最大单季跌幅

字体大小:

经济前景不明朗和价格指数计算方式的调整,使到之前被认为周期差不多已触底的私宅市场,在第三季的价格跌势反而加快,创七年多以来的最大季度跌幅。

自房价在2013年第三季达到顶峰以来,全国私宅价格已12个季度连跌,累计下跌10.8%,首次达到双位数。

市区重建局昨天公布的最新房价数据显示,第三季私宅价格指数环比下滑1.5%至137.9点。这是涵盖新私宅和转售市场的私宅价格指数自2009年第二季以来,最大的季度跌幅。

世邦魏理仕(CBRE)新加坡与东南亚研究部主管沈振伦认为,屋价调整触及双位数或促使政府重新探讨为房地产降温措施松绑。

ERA产业主要执行员林东荣指出,我国经济展望在第三季恶化,包括失业率和裁员人数上升,以及全年经济增长预测收窄等,都影响了楼市买气。

计算方式调整使指数出现大跌

但他强调,私宅交易量仍稳定。从7月至9月25日,共计4061个单位售出;过去三个月的最终交易量,预计可超过去年同季的4159个单位。

欣乐国际(SLP)执行董事麦俊荣指出,市建局这次调整计算方式,把已竣工项目的回扣和折扣等促销优惠纳入价格指数的考量,才使指数出现一次性的较大跌幅。

所有领域私宅的房价均在第三季跌得更快,一般只供本地人购买、且总售价较高的有地住宅跌势最猛。

有地私宅价格环比下滑2.2%,跌幅大于第二季的1.5%,房价累计下滑14.4%。麦俊荣认为,这与有地住宅新需求减少和入住率下滑有关。

非有地私宅方面,代表大众化市场的中央区以外(OCR)私宅价格,在第三季下滑1.2%,跌幅大于第二季的0.5%。

房价在今年上半年未曾下滑的高档核心中央区(CCR)和中档其他中央区(RCR)私宅,也在第三季双双跌价。前者跌1.8%,扭转此前持续两个季度的0.3%增幅;后者跌1.3%,也扭转第二季的0.2%增幅。

从2013年各自的房价顶峰算起,大众、高档和中档私宅价格分别累计下跌9.5%、10%和10.8%。

仲量联行(JLL)研究与咨询部新加坡董事王德辉说,第三季缺少新推出的中档私宅项目、大众私宅新项目的销售放缓,导致这两类私宅价格被拉低。

譬如,在乌节路一带,第二季卖出39个单位的禧悦阁(Cairnhill Nine),第三季仅卖出五个;第二季卖出117个单位的Twin Peaks,第三季卖出54个。

展望今年最后一个季度,林东荣指出,私宅价格首三个季度累计跌2.6%,他预计全年跌3%至3.5%。

高纬环球研究主管李敏雯则提醒,那些自2011年买房、为避免偿还卖方印花税(SSD)挨过四年持守期的屋主,如今可开始转售房子。这意味今年的转售楼市可能更活跃,也会是逢低买房的好机会。

高档私宅价五年跌25% 刊第24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