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印探讨进一步扩展经济合作

李显龙总理昨天在新德里海德拉巴宫与印度总理莫迪举行会晤,并同意在经济、防务、技能培训和智慧城建设上深化合作。(海峡时报)
李显龙总理昨天在新德里海德拉巴宫与印度总理莫迪举行会晤,并同意在经济、防务、技能培训和智慧城建设上深化合作。(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李总理说,新印各派高级部长探讨进一步扩展经济合作的可能性,“他们将讨论可取得双赢成果的创新合作方式,并向我们汇报。”

新加坡和印度将深化经济和金融合作,制定创新和双赢的合作模式。目前正在印度访问的李显龙总理已指示副总理兼经济及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负责与印度财政部长探讨合作新契机。

李总理昨天同印度总理莫迪在新德里海德拉巴宫举行会晤,并在联合记者会上指出,新加坡是印度最大外来直接投资国之一,落户新加坡的印度公司超过8000家,新印应持续深化经济合作,促进投资往来。

李总理说,他和莫迪同意各自指派高级部长探讨进一步扩展经济合作的可能性。新方代表是尚达曼,印度方面则委任财政部长贾伊特利负责这项工作。

他说:“他们将讨论可取得双赢成果的创新合作方式,并向我们汇报。”

新加坡和印度去年签署协定,将双边关系正式升格为战略伙伴关系,深化防务、贸易投资和城市规划等多个领域的交流。两国目前也在探讨设立双边财政部的对话机制。

李总理和莫迪在会谈中针对多项课题展开深入讨论。莫迪在致辞中形容李总理为“印度的朋友”,并表示两人已同意加速完成于2010年启动的新印全面经济合作协定第二轮检讨工作。

莫迪也指出,防务合作是新印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支柱”,印度与新加坡将加强反恐和网络安全的合作,并对维持国际海洋秩序表示关注。

莫迪说:“作为两个海事国家,确保海上航道保持开放、尊重国际海洋秩序是我们关注的共同问题。”

签署三项谅解备忘录

两国官员昨天也在两位总理的见证下,签署三项谅解备忘录,新加坡将在技能培训和工业产权方面助印度提升水平。

工艺教育咨询私人有限公司将协助阿萨姆邦(Assam)政府在当地设立培训中心,同时与印度国家技能发展机构合作,共同设计一套提升印度年轻人技术水平的培训计划。

技能培训合作是新印合作的一大环节。莫迪去年访新期间参观了工艺教育中区学院,高度赞扬我国工艺教育学院的教育质量,并希望同新加坡合作,在印度设立更多职能培训中心。

新加坡目前已协助印度在新德里和乌代浦尔(Udaipur)设立职能培训中心,并正同其他印度邦政府探讨设立更多培训中心。

新加坡知识产权局昨天也与印度商工部产业政策与促进司达成合作协议,促进工业产权方面的知识与技术交流。

莫迪自上任以来提出多个大型发展计划,包括在2022年前,为4亿人提供培训的“技能印度”方针,以及打造100座宜居“智慧城”。

对此,李总理表示新加坡乐于在这两方面为印度的发展作出贡献。他指出,我国已完成印度安得拉邦新首府阿玛拉瓦提(Amaravati)的蓝图规划工作,由新加坡企业组成的财团正在竞标,争取作为阿玛拉瓦提核心地段的发展商。

李总理昨天也会见印度外交部长苏什玛,并同赴印商团代表和旅居印度的新加坡人交流。他今天同印度总统慕克吉举行会晤,并飞往乌代浦尔展开第二阶段访问行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