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钱王李文正:最骄傲是孩子比我强

字体大小:

财经人物

87岁的李文正是力宝集团创始人,也是亚洲极富盛名的银行家,在银行界有着广泛影响力,被誉为印尼钱王。当年,他凭着2000美元踏入银行界,掌管繁荣银行,并在短短16个月内把银行转亏为盈。

电子商务带动支付行业发展如日中天,这令印度尼西亚“钱王”李文正重燃金融业兴趣,并正与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讨论合作计划。

他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透露,已与马云洽谈多次,准备进军电子支付行业。

他说:“我本来不想搞银行了,但现在我要重回银行业。去年我跟马云谈过这些事情,他数次派经营团队到印尼跟我谈合作事情,我也曾到过马云家里谈此事。”

李文正现年87岁,是力宝集团(Lippo Group)创始人,旗下有20多家上市企业,在去年《福布斯》印尼富豪榜排第九,目前身家估计达22亿美元(约30亿新元)。

李文正也是亚洲极富盛名的银行家,在银行界有着广泛影响力,被誉为印尼钱王。

不曾持久掌控一家银行

当年,他凭着2000美元踏入银行界,掌管繁荣银行,并在短短16个月内把银行转亏为盈。

之后,他把泛印银行发展成为印尼最大的民营银行,数年间资金增长超过20倍至376亿印尼盾。

此外,他与印尼首富林绍良合作,将中央亚细亚银行资产总额在八年内提升332倍,成为公认的东南亚最大银行。

值得一提的是,在李文正近半世纪的银行家生涯中,他并不曾持久地掌控一家银行,每每在银行走上轨道之时,他就选择离开,另辟蹊径开拓更大片疆土。在2004年把力宝银行卖给马来西亚的联昌国际后,李文正基本上把一切银行业务都脱手,成了“没有银行的银行家”。

尽管如此,他仍关注银行业发展趋势,特别是当前电子支付浪潮对银行业带来的冲击。

李文正认为,人类最大发明是货币,而人类发展史自第一代以物换物的交易,铜钱或纸币等支付工具的发明,到现代支票和信用卡的出现,每一次支付方式的革新,都将商业活动推向新的巅峰。

他拿出身上的iPhone手机说:“现在的电子支付应该是第七次革新。在这次革新中,电子货币将取代现金,大家都用手机支付。最重要的是这次革新才刚刚开始,整个支付行业还将产生巨大商机,而且谁也无法阻挡电子支付行业的迅速发展。”

他因此认为,银行业现在面对新兴科技带来的严峻挑战,如果银行不能了解和适应这些变化,就肯定会被淘汰。

他说:“以前银行是规模越大,开越多分行越好,能有1000多家分行更好。但如今银行交易都可在网上进行,银行有1000家分行已不再是一个优势,反而可能是一个负担。银行家要如何扭转银行运作模式,这将是他们接下来最头疼的事情。”

但李文正强调,如果银行业能迅速采纳新科技,并善加利用长期建立的信誉和广泛客户关系等优势,它们还是能有更好的发展。

他说:“银行业并非夕阳行业,不过如果银行家满足于现状,不做任何改变,他们就会成为夕阳银行家。”

谈起与马云的合作进展时,他坦言两人虽有合作意愿,至今却未达成协议。

他带着无奈的语气笑说:“我和马云对很多事物有相同意见,很快能达到共识。这是好事,却也是坏事。因为我们两人想法相同,使得我们两人没有互补性。你知道的我也知道,我知道的你也知道,我们谁也不靠谁,反而形成竞争关系,问题就是这样……哈哈。”

力争成为印尼的阿里巴巴

虽已步入耄耋之年,李文正却是人老心不老,依然具有年轻人般的学习热忱。

在约90分钟的访问中,他以流利华语述说新兴科技对全球经济格局的冲击,除了谈到华为研发的石墨烯(Graphene)电池和中国发射的量子卫星等新科技,也多次谈到数码科技对个人生活方式、企业发展模式,以至国际政治关系产生的深远影响。

李文正笑言,老人家总喜欢谈过去,但他还“年轻”,所以喜欢谈未来。他也爱用WhatsApp、面簿或微博等时下最新的社交媒体工具。

他自豪地说:“我把自己放在科技改革的最前端,所以我和孙子们没有代沟,甚至我所知道的,他们可能还不知道。”

在新科技趋势中,李文正最关注数码科技。力宝集团去年备受瞩目的动向之一,就是集团旗下的太阳百货商场(Matahari),投资5亿美元(6.8亿新元)设立MatahariMall.com,转向电子商务平台发展,争取下来两三年取得10亿美元营业额,成为印尼的阿里巴巴。

提到零售业趋势,李文正说很早就已注意到电子商务对实体零售店的影响,曾花了三年时间研究这个课题,更因此决定在2008年脱售罗敏申(Robinson)集团股权。

力宝集团在2006年购得罗敏申的控制权,但两年后便将罗敏申脱售给迪拜的雅富腾集团(Al-Futtaim Group)。

李文正说,决定放弃罗敏申的一个原因是“觉得新加坡租金成本太高,将被电子商务打败”。

电子商务激发更多购物欲望

至于印尼零售业未来发展,李文正认为,印尼作为一个岛国,零售业变化不如新加坡迅速,估计印尼传统百货商场和超市还有约10年光景。

他说:“我不认为网购能完全替代零售商场,不过现在去商场已经不是单纯的购物,而是一种娱乐休闲体验。所以我们必须改变零售商场的功能,从消费场所转换为社交场所。”

对李文正而言,数码科技时代来临,并不意味传统“衣食住行”等服务业将被取代,反之,服务业借助数码科技,还可发挥更大主导作用。

他说:“有人问我,纺织厂是不是夕阳行业,我反问他:你需不需要穿衣服呢?事实上,电子商务激发了更多人的购物欲望,提高市场对纺织服装需求。只是你的工厂必须要迎合时代转型,在业务流程上进一步优化,并采用更多自动化机器和数码科技。”

同样地,力宝集团业务范畴包括房地产,李文正认为,现代人仍对房子有需求,不过房子必须适应现代人类生活的需求,打造节能和远程操控的智慧屋。

做错比不敢做要好得多

李文正一生经历多次政局动荡和经济颠簸时期,曾参加反殖民运动被逮捕入狱,在战火饥寒中几乎饿死街头。然而,他却往往能安然渡过危机,甚至创造更多商机财富。

他认为,这与他在经历这些大风大浪考验而养成的高度危机感有关,这种危机感令他时时关注世界局势变化。

李文正本周推出《李文正自传》,叙述他87年来的境遇,包括他怎么在艰辛和苦难中,白手起家创立庞大的家族事业。

自传分成五个部分,每个部分恰好是20年,在每个部分开头,他都会分析当时的时代格局。

李文正说:“我想,一个企业的形成,机遇是很重要的,并不全是个人的作为。比如我在1950年开始发展我的事业时,还是一个穷小子,却正好碰上印尼建国,全国上下几乎可以说是从零开始。如果是在一个很发达的社会里面,我可能就没有那么大的机会了。”

如今,步入他的第五个20年,李文正最大的心愿就是李家的家族企业常青,而自己最骄傲和宽慰的事,就是他孩子的能力比他强。

李文正育有三男三女,两个儿子李白和李棕分别打理力宝集团在印尼和新加坡的业务。他的长女李红嫁给翁俊民,后者是印尼国信集团主席,在去年《福布斯》印尼富豪榜名列第10。

第三代崭露头角

而李家第三代近来也崭露头角,比如李棕的儿子李江现为Cinemaxx院线总裁,管理印尼百家电影院。

谈到他怎么让家族内人才辈出,李文正说,他从一个老鹰训练幼鹰飞翔的电视节目获得启发,了解到培训孩子重要的是让他们大胆实践,从失败中学习。

他说:“失败是痛苦的,但你痛了,就会学到东西。做错比不敢做要好得多,失败乃成功之母,就是这个意思。”

医院要有 “新航服务麦当劳价格”

除了零售业和房地产业,力宝集团业务也包括医疗业,在印尼开设西罗亚医院(Siloam Hospital)。

李文正指出,近年来高科技不断渗入医学领域,临床诊断水平和疗效都已大大提高。

他以惊叹的语气说:“过去医生的诊断方法是把脉和看气色,现在他们利用各类影像扫描技术来诊断病人情况,然后再用激光技术准确地进行治疗。未来,医学甚至可能用干细胞技术,来修复特定组织或器官。"

谈到医疗业的问题,李文正指出,私立医院不能完全把它当成牟利机构,它还是要有社会服务的意义。

李文正当初要设立医院,主要是为了履行社会责任。原来,他9岁的时候,当时乡下没有医院,妇女分娩都在家里请接生妇来助产,结果妈妈难产,生下妹妹之后就去世了。

李文正回忆道,母亲去世后那七七四十九天,父亲每天不到凌晨5时就起床准备素菜,烧香点烛,念经超度,呆望妈妈遗像流泪。这段痛苦经历令李文正下定决心,如果上天赋予他能力,就要多开医院造福世人。

西罗亚医院目前共有23家分院,李文正的目标是在未来几年把医院增加至40家以上。

不过,医院虽是济世行业,只要妥善管理,依然可以是有利可图的行业。李文正花了两年时间把西罗亚医院的作业流程和病人诊断纪录全部信息化,提高医院的工作流程效率。经他大力改造后,医院转亏为盈,并为病人提供优质且收费合理的服务。

李文正说:“我们的医院除了有一流服务,同时也顾及病人的支付能力,好比是新加坡航空公司的服务水平,麦当劳的价格。”

尊敬黄祖耀

李文正自传中提到当年儿子李棕收购华联企业(OUE)的过程,包括与大华银行荣誉主席兼顾问黄祖耀家族的大华置地(UOL,现称华业集团)之间的竞标,以及收购华联企业后,发现黄祖耀仍拥有华联企业一些资产的绝对管理权。这些问题一度给李文正父子带来很大困扰。

然而,时过境迁,谈起他与黄祖耀的关系,李文正说:“黄祖耀与我是至交,我对他是尊敬的。”

他也坦言,很欣赏儿子当时能以柔克刚,以惊人耐心和谦逊态度面对这位长辈,最终合理解决一切问题。

采访李文正是在华联企业总部“华联海湾大厦”(OUE Bayfront)进行,从大厦一眼望出去,滨海湾海水浮光与移动阳光尽入眼帘,碧蓝天空下是一栋栋摩天楼群。

李文正望着市区与珊顿道的繁华景象,满足地说:“这是祖耀兄给我的,也是上天给我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