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首五交易日总回报达11.2% 油价起推高本地能源股

字体大小:

分析师认为,虽然油盟减产一事在11月30日会议之前应该不会有具体细节出炉,油价可能继续波动,但如果是长期布局,油气和能源股还是值得投资。

油价再次突破50美元大关,本地能源股也继承9月涨势,过去一周不断攀升,似乎不受相关业者债券违约和重组影响。

据新加坡交易所投资者教育网站(SGX My Gateway)的资料,市值最高的十大能源股在7月和8月的总回报是负9.8%和负7.4%,到了9月成功扭转劣势,取得9%正回报。进入10月的首五个交易日,十大能源股的总回报达11.2%。

辉立证券交易经理(荷兰通道分行)张国政表示:“其实近期油气和能源股的强劲表现并非空穴来风,首先是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油盟)八年来首次达成冻产协议,接着是美国能源信息属(EIA)原油库存量减少。

“如果我们进一步分析国际原油价格五年来走势,就会发现在2011年至2013年间,每桶介于80至110美元,2014年供过于求时油价一度跌至53美元。2015年油价一度回弹至60美元,但最后重挫至33美元左右。今年初油价一度创下27美元新低,过后触底回弹到40至50美元之间。从图表技术来看已形成一个‘筑底’现象,是一个跌多回涨的大势。”

布伦特油价和美国WTI原油上周分别上扬超过7%和5%,回到每桶50美元以上水平。

分析师:可作为长期布局

华侨投资研究分析师刘沛涵认为,油盟减产一事在11月30日会议之前看来不会有具体细节出炉。在这之前,如果一些成员国露出改变主意的迹象,将造成油价波动。因此,她对整体领域维持“中性”评级。

张国政则认为,如果是长期布局,还是值得投资。他说:“目前许多相关公司的本益比非常低,如果公司基本面良好,管理层经营妥善,现金流充裕且公司定位得当,建议可分批进场。加上如果公司有可观股息派发政策,同时可参与原油复苏契机,是一个既能攻亦能守的投资方式。”

吉宝企业也受行业低迷所累,但积极迈向多元化经营,所以已不再归为能源或油气股。张国政表示,收购子公司吉宝置地(Keppel Land)使它的房地产业务比重提升至40%左右,石油业务则降低至60%。此举有助平衡公司的营收表现,应对石油产业前景不明朗情况。星展集团研究建议“持有”该股,目标价为5.25元。

联昌国际认为Mermaid海事和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的第三座钻油台合约应该可获更新,加上它的2016年市账率只有0.3倍,净本债比只有0.1倍,因此建议“增持”,目标价为10分。星展集团研究则看好中国航油新加坡(CAO)的盈利增长,建议“买入”,目标价为1.70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