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股票可提供价值 一些投资者转向青睐拥大量净现金公司

字体大小:

本地拥有大量净现金或可派回给股东的中小型股票其实不少,除了日前遭积极维权投资者公开呼吁派钱给股东的美罗控股(Metro Holdings)之外,分析师扫描之下发现另20只有这类净现金价值的中小型股票。

根据日前星展唯高达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由于维权投资者呼吁美罗控股派钱的事,一些投资者已经把兴趣转向拥有大量净现金的公司,认为这类股票可提供价值。

NRA资本研究主管刘锦树受访时指出,有大量净现金代表公司不会破产,但不代表公司一定能发展。公司是否会把部分净现金派发给股东,还要看公司的其他情况。“关键是看公司未来的发展策略如何,将如何提高盈利或利润。有些公司现金很多,但可能打算用于投资或发展计划。所以看到净现金很多,却不可以一概而论,以为可能把钱发回给股东。”

根据上周四的股价和汇率,星展的雷达扫描了市值2000万美元至10亿美元的本地上市公司,筛选了净现金与市值比在60%及更高的(经少数股东权益调整)并且市账比(P/B)为1倍或更低。除此之外,这些公司也必须在上个财年有盈利。

这个筛选得出的结果是,有三家公司的股价还低于其每股净现金值,分别是若炜设计(Nobel Design)、中星石化控股(Sinostar PEC)以及CDW控股(CDW Holding)。它们的每股净现金与市值比分别是140%、138%和114%。此外,若炜设计和中星石化控股的历史本益比只有3.5倍和5.5倍,星展的分析师认为,这显示它们可能很大程度被市场低估了。

另有三家公司的股价水平很接近每股净现金。它们是巴克科技(Baker Technology)、恒威集团(Hanwell Holdings)以及PEC集团。这些公司的每股净现金与市值比分别是93%、84%和81%。

中小型股股价已显著回涨

一名市场分析人士受询时指出,其实受到油价影响,凯利板指数今年一度下跌近14%,目前跌幅已收窄至7%。这反映一些较好的中小型股股价已经显著回涨,但其他未涨的,下来是否会上涨,还有待观察。股价表现也影响上述各种与股价相关的比率,投资者要自己进一步从其他方面分析所感兴趣的公司。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