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房代价不小

字体大小:

房地产解码

双周为你解码房地产交易,掌握买卖过程、机遇和最新消息。

千挑万选,终于认定自己心仪的房子,但在出手前,你是否有考虑到房贷以外的费用?

拥房的代价不仅是每月必付的房贷,还包含各种其他费用,如房地产税、保险费与公寓管理费。仔细衡量预算,才能确保每月支出不会超出负荷,未来屋主可要注意。

● 房地产税

房地产税是每个屋主不可避免的拥房开支,出租的房子须缴的税款比自住的房子高,如果你买房子的目的是想租出去赚取租金收入,那就要注意了。

根据国内税务局的资料,房地产税是按房子的年值(AV)计算。年值是假设房子租出去一年可赚取的租金,屋主可到税务局的myTax网站查看房子的年值。

税款是以递增的方式计算。例如,自住房子年值的首8000元无须缴税,接下来的4万7000元须缴4%税款,依此类推。详情可上税务局网站查看(www.iras.gov.sg)。

网站上也有房地产税计算机让公众使用。按照计算机,假设房子年值8万4000元,如果自住,须缴3900元税款,如果出租,则须缴1万零920元。

● 保险

另一笔拥房开支来自房屋保险。如果你将房子抵押给银行,就必须为房子购买火险。

房屋保险主要保障屋内物品、装修时添加的装置,以及家人在屋内发生的意外等,所涵盖的突发情况包括火患、水灾、破门行窃、地震、雷劈、爆炸、水管破裂、汽车撞击与示威暴动等。不同保险公司的保险内容会稍有不同,屋主应多做比较,看哪个保单适合自身需求。

私宅保险比组屋保险贵,市面上最便宜的私宅保险一般上每年须缴100元以上,屋主在制定预算时也应该把这笔费用算在内。

除了房屋保险,另一个与拥房相关的保险是房贷递减定期保险(Mortgage Reducing Term Assurance),简称房贷保险,在投保者失去收入来源时,房贷保险可保障家人有足够资金偿还房贷。

一般上,房贷保险在投保者发生意外后会支付一笔金额。随着投保者定期偿还房贷,未偿还的款项就会减少,这笔金额也会跟着减少。这虽然不是强制开支,但却是贷款购屋者应考虑的。

由于组屋屋主已在建屋局的强制性家庭保障计划(HPS)下获保,因此房贷保险主要是针对私宅屋主。

● 公寓管理费

凡是私人共管公寓屋主都须缴公寓管理费。这笔费用通常是用来维持公寓内的设施,如泳池、花园、电梯与住户服务处等,一般上每月可介于200元至300元,视各种因素而定,如项目档次与单位数目。有些豪华私宅的管理费可高达1000元。

综合上述开支,再加上每月房贷,才是屋主拥房的真正代价。买房作为一笔重大且长期的投资,潜在买家不但要做好心理准备,也要做好预算的准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