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银行高层夫妻档创业 精品旅舍有人情味

前银行高管李志坚和叶宜锦计划以“COO”为起点,打造设计和实用并重、提供旅客交流空间的国际精品旅舍品牌。(熊俊华摄)
前银行高管李志坚和叶宜锦计划以“COO”为起点,打造设计和实用并重、提供旅客交流空间的国际精品旅舍品牌。(熊俊华摄)

字体大小:

SME专版

中小企业

从原本的银行高管到凡事亲力亲为的中小企业,李志坚和叶宜锦夫妇强烈感受到创业和经营的艰辛。叶宜锦说,以前有公司资源做后盾,现在什么都要自己来。

前银行高层投资七位数在中峇鲁开设精品旅舍,强调重现背包旅舍的“交流”特质,并希望把这个结合新科技的经营概念复制到其他国家。

李志坚和叶宜锦在银行界打拼多年,首次以“夫妻”的身份接受采访。他们用了一个有点老土的说法,COO精品旅舍的开设是集合天时、地利、人和的水到渠成。

叶宜锦三年多前为了照顾两个女儿辞去工作,李志坚在去年也离开银行界。接触到一名朋友开设的精品酒店后,他“闻”到了商机。

“精品酒店走高档路线、价格偏高。我们也留意到市面上一些精品旅舍,在设计方面下很多功夫,但背包旅舍应有的人情味却很难找到。”因此,他决心打造设计和实用并重、强调旅人体验的精品旅舍。

本着银行家的务实和专业,加上一些理想和创意,COO在欧南路应运而生。

11个房间、每个房间四至八张床位、共68张床位,这些描述看起来和一般的旅舍差不多,但李志坚点出个中不同。

他说:“我们主攻18岁至35岁年轻人的市场。有人常说他们是草莓族,但我不这么认为。他们也经历过金融风暴,看到父母如何渡过那段时期。现在有许多廉价航空,在网站上可以作出更多旅游配套、住宿方面的比较,他们不愿意花太多钱,而且更在乎所付出的每一分钱是否物有所值,同时更注重体验。”

每张床位四五十元,还包早餐,价格相当吸引人。COO也隔出一楼空间作餐厅和酒吧,这是一般背包旅舍少见的。

叶宜锦说:“一方面是这座建筑有餐饮执照,我们认为应该好好使用。更重要的,我们希望制造一个空间,让旅客可以坐下来交流。很多背包客是一个人出游,他们希望可以跟其他同好聊天和交换资讯。”

特设网络平台

旅客可找同道中人

为此,COO还特地设计一个网络配对平台——“COO Connect”。旅客入住后可在平台上列出自己的五大兴趣,如美食、观光。平台会自行配对,让旅客知道COO还住着哪些“同道中人”。

投资这家精品旅舍和网络平台,对夫妇俩来说只是一个起步。

从原本的银行高管到凡事亲力亲为的中小企业,夫妇俩强烈感受到创业和经营的艰辛。

叶宜锦笑言:“以前公司有很多资源作为支援和后盾,现在不是你就是我,什么事都得自己来。但是我们不断从错误当中学习,很享受整个过程 。”

李志坚也举例,未入行前没有把一些无法预知的状况考虑在内,像是兹卡疫情期会影响旅客人数。

目前的住客率虽然只有一半,但他们并不气馁。

李志坚表示:“我们投资了七位数,也预算至少要三四年才能回本。但我们一开始就知道,这只是第一家。在这个试点成功之后,我们会把同样的概念复制到其他国家,希望能把‘COO’打造成一个新加坡出品的国际精品旅舍品牌。”

本专版每逢星期四刊登。欢迎商团提供资讯,请传真到63198125或电邮到zbcj@sph.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