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质量下降与呆账准备金大增 本地三大银行业绩报告受关注

字体大小:

本地三家银行过去一周陆续公布了第三季业绩,石油与天然气领域疲弱引发的银行资产质量下降和呆账准备金大增引起关注。

截至今年9月,三家银行合计的不良资产已突破100亿元,达105亿5000万元,比去年同期的72亿1800万元,高出46%。

三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则小幅攀升,环比上升0.1至0.2个百分点。

此外,三家银行在第三季为贷款和其他资产损失拨出的合计准备金则达7亿9000万元,比去年同期的4亿9000万元高出61%。

银行的准备金增幅,远超越市场预测。此前,根据高盛(Goldman Sachs)预测,星展集团第三季准备金同比增长43%、华侨银行的增长3.4%、大华银行的增长近7%。

然而,最新出炉的业绩报告显示,星展集团第三季的准备金实际同比增长145%,至4亿3600万元;华侨银行同期准备金则增长10%,至1亿6600万元;大华银行则增长15.7%,至1亿8500万元。

NRA资本研究主管刘锦树表示,他预计三家银行的不良贷款下来或会继续增加,因为石油与天然气领域的业务近期料不会好转。

他说:“油气领域的展望不会因原油价格近期上扬而好转。许多油气领域项目需要原油价格达到至少每桶70美元至80美元的范围才会获利,这意味该领域需求仍然低迷。”

就净利而言,三家银行的表现其实超过了市场的预期。彭博社收集的分析师预测显示,市场预计星展集团、华侨银行和大华银行的第三季净利,分别下滑2.6%、2.2%、以及10%。不过,三家银行第三季实际净利变化,分别为0.5%增长、5%增长、以及7.8%跌幅。

这主要是因为星展集团和华侨银行的非利息收入均出现双位数的强劲增长,带动净利小幅增长,反观大华银行的非利息收入则下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